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镇海李兴龙夫妇小区孝亲敬老的模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镇海区骆驼街道南一社区,有个“亲情小院”,住在这里的大多数是老年人,其中也时常可见一对中年夫妇在小院里忙进忙出,然而他们并不是这个小院的住户。男的叫李兴龙,今年10月他成为镇海区首届“孝亲敬老十星”之一。

  三年来,热心肠的李兴龙和妻子严利芬,帮小院里的老人通下水道、修窗户、做饭,亲如一家人。李兴龙54岁,妻子严利芬49岁,老人们看到他们夫妻俩,就如亲生儿女般,称呼他们“小龙”“小芬”。

  说起与“亲情小院”的缘分,还得从2013年夏天说起:严利芬跟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路过“亲情小院”,看见一位老人独自在小院里拔草。“当天刚下过雨,地面还有点潮湿,看见老人这么大年纪还蹲在地上,很吃力的样子,我走进小院里,拿起工具开始帮忙,才发现是社区志愿者郑慧珍老人,其实我俩早在社区做志愿者时便相识了。” 严利芬笑着说。

  了解到“亲情小院”里还住着好几位老年人,子女都不在身边,平常一些断电、坏锁等小问题都没法解决。严利芬便记在心里,一有空就来小院找郑慧珍等老人聊天,帮忙做些家务。

  自那之后,只要“亲情小院”里的老人有需求,李兴龙夫妇总会及时出现。郑慧珍老人家里洗衣机坏了,放水的时候一直溢出来,李兴龙不到半小时就把问题解决了;90岁高龄的龙月田老人家的纱窗纱门坏了,夏天老是进蚊子。李兴龙当天就带上工具默默修好门窗;94岁的刘孝玲老人家油烟机坏了,李兴龙修理完后还顺便帮她修好门锁。

  看着这些时常需要帮助的独居老人,李兴龙暗下决心要长期帮助他们,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夫妇俩就这样把与“亲情小院”结缘,两人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我们也是为人子女,老人们有困难,我们能帮就帮。”李兴龙笑着说。

  “亲情小院”每周一至周五的饭,都由社区食堂提供,到了双休日,则由老人们自己动手。李兴龙夫妇俩见状,只要有空,周末就到老人家中为她们做上一顿饭,或者接到自己家来吃。得知刘孝玲婆婆吃饭总容易打嗝,为防止她被噎着,李兴龙总是叮嘱妻子多去看看。

  李兴龙是388路公交车司机,严利芬在服装厂上班,两人平时也很忙。但白天有空的时候,李兴龙就会来“亲情小院”转转,看看老人家里缺了什么,坏了什么。晚上,严利芬会给她们送些小菜、水果等,帮着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夫妻俩风雨无阻。

  对于李兴龙夫妇俩做的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说起她俩,“亲情小院”的老人们赞不绝口,“他们就像亲生儿女一样,很贴心,遇上他们夫妻俩,是我们晚年最大的福气啊。”

  “亲情小院”里曾有这么一首诗:左邻右舍赛亲人,互帮互助小院情,身处异乡胜故乡,共谱爱心暖他人。去年下半年,“亲情小院”被拆迁,李兴龙夫妇与老人们的住址较之前远了不少,但“亲情小院”的温情将一直暖在老人们心头。(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