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象山肖士华:做平凡的自己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准时到达办公室,简单罗列当日工作计划,8点再去食堂吃早餐,继而开始一整天紧锣密鼓的工作。自部队转业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后的近二十年里,肖士华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作息铁律,即使在周末也是早早醒来。没有显赫的功绩,没有华丽的头衔,抛开社会约定俗成的成功,肖士华过着苦中有乐的平凡日子。“要认真对待工作,尽好自己的本分啊。”他只这样想着,渐渐在岁月的流逝中白了发丝、弯了脊梁。

  参军报国 忠贞不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跨域半个多世纪的经典红歌伴随着发动机的低鸣,车后窗毛主席头像端正平和,肖士华充满个性的小轿车多少引得同事关注。常有人暗自诧异于他的特别,也有人说他是为了作秀,相处的时间久了,大家才慢慢消除误解。有过那样的人生经历,自然是会对党、对祖国由衷生出不一样的情感。

  上世纪五十年代,肖士华出生于安徽广德的一个农村,在那个物质匮乏、文化教育落后的年代,他和许多农村孩子一样,仅仅上了几年小学,便回家放牛劳作以求果腹。辍学后,酷爱学习的肖士华随身携带字典和书籍,开启了闲暇时的自学之路。彼时书籍有限,肖士华在学会认字后,看得最多的就是一本红色书籍——《英雄谱》,内有大量革命人物的英雄事迹。临近花甲,肖士华还对里面的英雄故事如数家珍,清楚地记得刘胡兰、董存瑞等人物事迹,甚至其籍贯所在。可以说,《英雄谱》带给了肖士华一个不一样的全新世界。

  受书中英雄人物影响,亦是受家中已参军兄长的影响,1976年,肖士华也参军成为了一名海军,驻扎于象山,并于一年后入党。在部队的几年,这个青涩腼腆、不通文墨的农村少年如一块干涸的海绵,拼命地吸收着文化知识。驻守在石浦时,为了练习写字,肖士华常去石浦的书店购买字帖,有次石浦书店的字帖缺货,他当即写了一封求助信到丹城新华书店求购字帖,还附上了省吃俭用积攒的5毛钱。书店的工作人员收信后感动于他的好学之心,火速将字帖和余钱寄回,圆了他的练字梦。

  正是基于平时的勤奋好学,在后来的部队提干的文化考试中,肖士华脱颖而出,成为了30多位同乡中唯一成功提干的士兵。时光辗转至1998年,他转业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由于原先在部队长期从事政治工作,且经过部队政工院校培训,具有深厚的政工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工作经验,肖士华被分配到政治处工作,一干就是近十年。

  肖士华说,共产党实实在在改变了他的一生。如果不曾参军,不曾入党,他如今大概依旧在农村放牛耕地,地为床来天为被,浑浑噩噩就过了大半辈子。

  勤勉认真 学无止境

  走进肖士华的小小办公室,桌面资料齐整,不算宽敞的办公桌上却错落摆放了三台电脑,惊讶于他的细致严谨,每台电脑都专用于不同的工作内容。干部工资、福利津贴、职务晋升、等级调整……日常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他从未出现错漏。

  刚转业到县检察院一个多月时,肖士华就被抽调至县工作组,对政法系统各部门进行实地考察。不懂法律,不熟业务,他一时对迫在眉睫的考察束手无策。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他购买了大量法律方面的书籍,恶补法律知识,一有时间就扎进书堆里钻研学习,遇到不懂的便虚心向同事请教,考察结束时硬是交出了一份论据充足的总结报告。

  政治处的工作复杂繁琐,肖士华时常放弃个人休息时间,除每天提早上班外,也常有加班。一天晚上,在连续几日的高负荷工作后,肖士华骑着自行车回家,途中不小心一头扎进了路旁的建筑工地。虽然感到不舒服,但他第二天仍像个没事人一样正常上班,后来因头痛实在无法忍受才在同事的劝说下前往医院。结果,他被医生告知,该事故导致他的脑内被钢筋扎入,距离脑膜仅余几毫米,他一举一动都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刻住院治疗。适逢检察院内有位检察官等级晋升需要准备相关材料,肖士华在住院期间还使用私人笔记本电脑工作。他说,不能因为自己而耽误同事晋升。

  肖士华还是个十分“爱折腾”的人,他不安于现状,时刻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哲学。2008年底,他被任命为检察技术科科长,那时他的办公室被各类技术设备占领着,而他总淹没其中,埋头钻研。深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肖士华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密密麻麻记录下常用代码,没事就翻开背上几句。短短4年任期,肖士华从一名门外汉蜕变为专业技术人员,已能独当一面解决大多数技术难题。他积极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加强县检察院检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先后完成建设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信息中心机房改造等多个重大工程,从拟定项目、设计方案、公开招标到审查验收,均亲力亲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即使后来重回政治处,他也始终发挥余热,时常帮助同事重装电脑、抢修硬盘、安装设备。

  更多的时候,肖士华都在从事组织人事工作。他有两个可爱的绰号,一个叫“表哥”。为了提高工资等统计计算效率,他年逾50还自学了EXCEL表格,并且运用相当熟练,让绝大多数同事甘拜下风,目前,他仍在自学2017版的《EXCEL操作》。“肖博士”则是另一个有趣的绰号,他为人热情,业务精湛,干警们对自身晋升和福利等问题不清楚时,只要找他询问,都能得到耐心细致地解答。在各类QQ工作群里,经常碰到他人咨询统计、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肖士华也总是第一时间为大家解惑。

  无私奉献 淡泊名利

  “超出年龄限定,不宜献血。”前年,在抽血护士一本正经的告知下,每年都踊跃献血的老好人肖士华嘟囔着嘴,神情郁闷,着实难过了一阵。他无疑是个十分可爱的人,得知有同事需要考驾照,就默默总结自己的驾驶经验,结合新交规,细心手绘了十多张交通图,帮助同事把规则熟记于心,顺利通过考试。每年有新进干警报到,不管是采购被褥床单,还是开通电话卡银行卡,肖士华总是亲自驾车带他们一一办理,如家人般亲切可靠。

  他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用一颗认真热忱的心做好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每年县检察院的民主测评,肖士华的得票都是数一数二的,只要是评奖评优,同事们都首推肖士华,但是他却常常把荣誉让给其他人。他总说:“我年纪大了不需要这些,而且我这点工作量不算什么,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已。”他想把更多表现机会让给年轻人,认为年轻人承担了大量工作,非常辛苦,而且他们也需要更多的舞台去展示自己。

  这么多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总流行着一句话:老肖办事,我们放心。每年整理公务员年度考核时,为了节省大家时间,肖士华都亲自设计表格,一一整理版面。表后有一栏需要本人签字的,他都亲自送到每个人手中,等大家签完字后才放心收回。同事们让他不必每个楼层跑,通知一声自己去他办公室签字就行,肖士华反而有些不好意思:“没事没事,这也是我的工作啊。”

  很多从中层退下来的干部或选择任务较轻的工作岗位,或准备退休生活,而肖士华退居二线后,却主动请缨重回政治处干起了“老本行”,工作量有增无减。有同事调侃他说:“肖主任,你在政工路上真是一去不复返啊!”他也只是笑笑,继续一丝不苟,默默做事。肖士华有一颗年轻的心,他喜欢和单位里的年轻人聊天,也喜欢接触新鲜事物,不久前,他还向年轻同事“拜师”,学习微信公众号的编辑推送。因为热心助人,亲切可靠,不少年轻干部都戏称他为“肖爷爷”。

  转业多年,脱下曾经笔挺的军装,换上如今蔚蓝的制服,肖士华仍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军人,“能吃苦、能战斗”,“踏实做人、本分做事”,他依旧以军人的标准严苛要求自己。他说,他习惯了。

  中国梦·我的梦

  人民创造历史 劳动开创未来

  肖士华: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在政工岗位上这么多年,所想所为不过是尽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大家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