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蔡安玲:19位老人的“全职女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走进涂茨镇黄沙村敬老院,蔡安玲正在搀扶老人上厕所。82岁的张志强在生病之后,上厕所不方便,平常由女儿照顾。女儿不在,蔡安玲就主动做起老人的“手杖”,搀着他一趟一趟上厕所。蔡安玲说:“每个人都会老,都需要有人照顾。”

  70岁的蔡安玲是涂茨镇黄沙村敬老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老人生活起居和敬老院的环境卫生。早上6点,蔡安玲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为老人端菜、擦拭身体、收集要换洗的衣裤,空闲时陪老人们晒太阳、聊家常、做女红。她把照护老人的细节做到了极致,老人吃鱼害怕有刺,她就把鱼刺一根一根挑掉再喂。

  黄沙村敬老院现有19位老人居住,他们当中有孤寡老人、痴呆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也有77岁。说起蔡安玲,老人们个个停不下来“不仅干活勤快,还心地善良”“对我们好得没话讲”“我行动不方便的时候,她会帮我洗澡”。

  去年,除了照顾敬老院的老人,蔡安玲每天还要跑到村子里的一户孤寡老人林永宁家送饭。林永宁早年与妻子离异,妻子带着女儿离开,只剩他一人生活,身患帕金森病的他生活比常人更为困难,手时常会控制不住地抖动,严重时甚至连独立吃饭都有困难。

  早前,林永宁住在黄沙村敬老院期间,一日三餐都由蔡安玲照顾,后来病情加重,不得已转回家中。回到家的林永宁由兄弟姐妹照顾,但是兄弟姐妹都有各自事务,每天送饭打扫终究不方便,于是他们又找到蔡安玲,想让她继续照顾林永宁的一日三餐。蔡安玲一口答应下来,免费为林永年送饭,风雨无阻,这一送就是一年多。

  生命的尽头景况独特,既是人生的浓缩版,也是人性的放大镜。由于病情加重,林永宁已无法下床活动,大小便都不能自理,蔡安玲便当起了义务保姆,照顾着他的日常起居。林永宁的姐妹很佩服她的举动:“因为不能下床,林永宁大小便都在床上解决,房间里臭气熏天,有时候我们都不想靠近,蔡安玲却能这样不嫌脏不嫌臭,和我们一起照顾他,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她。”

  孤寡老人在关键时候缺乏周到的照料,常常使他们面临晚景凄凉的境况,每当说起敬老院这些“父母”时,蔡安玲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照顾好这些老人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我就是他们的亲‘闺女’。”(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