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兴裕社区:八旬老人13年义务贴报 只为新闻早餐送给大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昨天十九大开幕,今天的报纸肯定很有看头。”昨天(10月19日)早上6时,中河街道兴裕社区81岁居民黄松桃刚拿来最新的《鄞州日报》《宁波日报》,几个老人就围过来了。黄松桃小心翼翼地打开社区宣传栏玻璃门,把报纸一一贴好,旁边的居民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

  每天义务给社区宣传栏换报纸,这份工作,黄松桃老人已经“承包”了13年。

  在68岁退休以前,黄松桃做过保洁和保安,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但他却很爱看报纸。退休那年,社区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给社区宣传栏贴报纸,黄松桃一口就答应下了。

  黄松桃有早起的习惯。每天凌晨4时半,他就起床出门锻炼了。锻炼回来,将近早上6时,正是社区门口那家报刊亭开门营业的时间。从报刊亭领来当天新印刷的报纸,黄松桃直奔社区宣传栏,把报纸一一贴好,然后再回家洗澡、吃早饭。

  “投递员每天也会来送报纸,不过有辰光送到会晚点,那些要出门上班的人就看不到了。”老人说。为此他委托社区报刊亭的应师傅,凌晨去报纸收发站拿报纸时顺便把他这份也捎过来,由他自己去报刊亭领取。这样一来,报纸送达时间就有了保证。

  雨雪天里,不能出门锻炼,黄松桃老人只能在家待着,等到凌晨5时多,他准时出门。偶尔出门旅游,他会再三叮嘱弟弟,一定要按时把报纸贴到宣传栏。这么多年,兴裕社区宣传栏的报纸都是一日一换,从来没有重样过。

  前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社工傅维敏提前到社区上班,看到老人正在宣传窗里贴报纸。“那段时间宁波爆发寒潮,天特别冷,只见伯伯头戴一顶雷锋帽,贴报纸的两个手指冻得通红。”原来,老人戴的那双手套原本是不露指的,但为了方便手指活动,他让老伴把手套的两个手指部分剪掉,特意露出大拇指和食指,为的就是贴报纸方便些。

  “贴报纸是社区交给我的任务,既然接了,就一定要完成。”老人坚定地说。寒来暑往,转眼间,老人已经义务贴了13年报纸,对于这名老年志愿者,居民们几乎都知晓。

  有次,一位女士急匆匆跑到居委会,点名要找黄松桃老人。社工一问才知,原来,前一天的报纸刊登了那位女士的孩子的作文,但她当天忘了买,等想起时跑到报刊亭,被告知已售罄,无奈之下,她想起了社区有位贴报纸的老人。听说事情原委,黄松桃立即带着那位女士前往自己家,按照她的指示,在一叠报纸中找到了那张报纸,并将其送给她。

  老人说,居民们临时找他要报纸的情况很多,高考分数线公布了,新的民生政策出台了,居民若是错过了看当天报纸,很多都会找他要。为了方便寻找,他会把过期的报纸收藏起来,按照日期和门类整理好,居民如果有需要,他立刻就能找出来。

  这些年,随着新媒体发展,看纸质报纸的人越来越少,但黄松桃还是乐此不疲。每天早晨把报纸贴好,他自己也会津津有味地看起新闻,不时和其他读者探讨起来。得益于每天坚持锻炼和阅读,黄松桃虽已是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

  “每天按时把新闻早餐送给大家,我感到很开心。只要身体吃得消,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老人笑着说。(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