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奉化:记水晶服务队的贴心好大哥​王可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奉化区水晶服务队是自来水公司组建的一支深受广大市民用户欢迎的志愿服务队,自组建以来,一直为市民在生活用水发生困难时排忧解难,而王可梁正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

  发扬雷锋精神并传承下去

  2010年大年三十下午,王可梁正准备带一家人去丈母娘家过年,突然接到队长电话,说是一处水管因寒冷爆裂,导致部分区域停水。当下他就跟家人解释并立即赶去现场。这一忙活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错过了跟家人一块吃年夜饭。他说:“我只是错过了一顿饭,但不及时维修,就会影响很多人过年。”王可梁说出的正是一名“水晶人”的心声。

  多年来,王可梁始终秉持“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的理念,成为很多水晶队员的榜样。他的徒弟傅鹏感叹:“受师傅的影响,我觉得水晶这个团体的责任不仅仅在于维修一根水管、一只水表,也是发扬和传承那种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风里雨里诉说责任和担当

  都说水晶服务队是城市血管的保卫者,作为水晶的一员,台风、高温、寒潮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2016年年初,奉城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大寒潮,各小区水表、水管相继爆裂,造成大面积停水。王可梁和水晶队员们日夜加班,三天三夜没有回家,累了就躺在沙发上打个盹,倦了就用冷水冲把脸。每次维修回来,衣服总是湿漉漉的。但他和他的队员们说得最多的是,哪个小区的水管修好了,哪个小区的水表换完了,哪个小区很快能用上水了。整整一周,王可梁和队员们换下的水表足足有6000多只。连续几日奋战后,保修热线少了,电话里头也不再是抱怨和指责,而是多了理解和感谢。这一切的背后,是队员们用一个个昼夜换来的,他们用奉献和坚守践行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提升技能推广服务

  通过多年的服务,王可梁意识到:供水服务不是一个人的事,不是一个团体的事,而是一个社会的事。

  2015年,水晶服务队建立起实操训练场地,专业技术扎实的王可梁承担起了教学的责任。作为师父,他根据实际经验,讲解每个维修步骤的操作原理、操作过程,为年轻的维修队员授业解惑,提高了水晶服务队的整体技术水平。

  王可梁说:“我只是水晶服务队里普普通通的一员,如果通过我的一点努力,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帮助,带来生活的便利,那也是我们水晶服务队的每个队员最希望看到的事。”(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