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五乡72岁大伯下河救上69岁阿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其实没什么,就是出于本能,谁碰到都不会见死不救的,还是不要宣传了。”昨天,说起下水救人的事,五乡镇钟家沙村的钟德仁话语质朴。

  近日,钟德仁在家门口的河边散步,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喊:“救人啊,有人掉进河里了!”钟德仁立即跑了过去,发现落水者已沉入河中,河埠头上还留着一堆未洗完的衣服。

  很快,河面上露出了些许头发,72岁的钟德仁看到后,想都没想就跳进了河里。他一手抓着河埠头的石板,想把落水者捞上来,但距离太远,够不到。水性不佳的他救人心切,放开了石板,一头扎进水里。

  这条河虽然不宽,但经过这几年的清淤,水深处也有3米。钟德仁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使劲将她往岸边推,这对于一位老人来说,着实有些吃力。在岸上众人的帮助下,落水者上了岸。

  “怎么样,怎么样?”钟德仁喘着粗气,询问落水者的情况。此时,对方已说不出话了。“你把气呼出来。”在钟德仁的帮助下,落水者慢慢缓过来了,所幸只是喝了两口水,受到惊吓,并无大碍。

  落水者是位姓钟的阿婆,今年69岁,和钟德仁同村,当时正在洗衣服,不慎脚下一滑落入水中。钟阿婆说:“太感谢钟师傅了,要不是他,恐怕我的命都没了。”

  村里人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钟德仁第一次救人了,前年,一名30多岁的贵州妇女在不远处的另一个河埠头落水,也是钟德仁跳下河把她救上来的。

  虽然老人不愿意宣传,但村民们都对他赞不绝口。村主任郑善德说,老钟为人低调、善良,对自己救人的事情绝口不提,村里平日里大大小小的工程和活动,他总会来帮忙,这次铺设污水管网就为村里出了不少力。(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