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余姚:溪水明净如镜 南雷村这位“当家人”下足了功夫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段时间,余姚市阳明温泉山庄旁的十五岙溪道,清澈的溪水像一面镜子,如黛远山倒映在水面上更显秀美。陆埠镇南雷村党总支书记张洪泉说,这里正在创建国家3A级景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目标能够实现。

  在回忆这几年治水经历时,张洪泉感慨颇多,2013年“菲特”台风过后,开展灾后水利设施恢复工作;2014年,实施白鹤桥拓宽工程;2015年,实施西片排涝工程;2015—2016年,对洋溪河白鹤桥段河道进行加高加固;2017年,西工业园区庙后段新开排水渠道……到如今,每天巡一次河,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治理污染刻不容缓 维护河道责无旁贷

  2017年8月25日,梨洲街道村民向南雷村举报,怀疑在陆埠镇白鹤桥村有人偷倒油污,目前一大块油污已经流入梨洲街道周家埠村的河道里。张洪泉对此事进行核实后,马上将情况汇报给上级部门,并当即组织人员清理油污。“先不管是哪个村的人倒的,既然河道确实受到了污染,我们肯定要第一时间把油污清理干净。”张洪泉说。

  上级部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重视此事,并指导工作人员开展油污清理工作。在众人的努力下,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劳作,河道污染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

  风里雨里坚守岗位 彻夜不眠心系家园

  2016年9月15日,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张洪泉和同事们坚守岗位,一直值班到次日凌晨2点。下班后,他刚回家稍作休息,心里又担心起一处缺口,于是他又冒着风雨出门了。这个缺口位于谭家岭路和十五桥江交接处的一座桥下,周围有树木,十分隐蔽。2015年,附近村庄也有一点积水,但是总是找不出原因,后来发现水是从这个缺口流入村庄的。

  “现在这个缺口是不是又在进水了?”张洪泉立刻赶到桥下查看情况,结果发现情况比2015年还要严重许多。当时村庄的种粮大户得知这个消息后,两夫妻急得直掉眼泪,要是良田被淹,注定会颗粒无收。虽然这个缺口并不属于南雷村管辖,但张洪泉还是当即决定从干溪村调来一辆挖土机,决心消除此处隐患。挖土机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张洪泉也一直守候在现场。仅在休息一小时后,他又一如往常地到村委会办公室上班。

  千言万语一句话 希望家乡更美丽

  一到节假日、周末,阳明温泉山庄总会迎来不少游客,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让张洪泉十分心焦。

  今年7月14日、15日,张洪泉组织村民开展了阳明温泉山庄旁十五岙溪道的清理工作。他带头参加劳作,清理污泥,除杂草,扫垃圾,一点也不含糊。张洪泉表示,村里会经常组织开展此类工作,努力将南雷村打造成余姚一张靓丽的名片。(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