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阳明街道长安社区:“钱爷爷”的文化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是1998年退休的,距今恰好20年。”笔耕不止,退休后编写了六本书  钱百治说:“我是1955年初级师范毕业的,先教了一年半书,后来去部队当了七年兵,退伍后就分配到县文化馆,尽管后来调了不少单位,但一直与文化工作打交道,直至退休。”少年时期打下的文学、音乐基础,参加工作几十年来从事文化工作(在部队的主要工作也是搞展览、排节目等),让钱百治积累起有关戏剧、曲艺等文学艺术较为深厚的功底,且结识了省内外一批文艺人士,所以他从事文化工作得心应手。“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我在文化局(当时称文教局)时,曾经几次被领导指派去越剧团担任负责人,主要原因就在于我熟悉业务又有人脉,剧团遇到问题时,我能够想办法解决。”  退休后,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老钱并没有闲下来享清福,而是继续从事文化工作。因为,他“对文化太有感情了。”说着,他找出来一叠大小不一的书,《余姚戏曲》、《青春无悔》、《诗画长安》(画册)……他笑眯眯地介绍:“退休后编写的第一本书是《余姚青年运动史》,是应团市委要求编写的。后来又编写了姚江丛书之《姚江戏曲》等,至今已出了六本书。”在这么多书籍中,《余姚民间歌谣》是钱百治的得意之作,书中收录了469首民间歌谣,按照不同类别分为时政篇、礼仪篇、劳动篇、生活篇、情歌篇、童谣篇、当代篇、附录?曲谱等八个章节。既有《十桶盘》、《上梁谣》、《出嫁嘱》等余姚民间贺喜、祭祀时吟诵演唱的歌诀,也有《长工谣》、《抗倭歌》等反映不同时期社会风貌和人民心声的歌谣,是研究本地经济史、文化史的可贵文献资料。钱老说,“这本书虽然编写时间只有一年,实际上是我20多年的积累和心血。”钱老对生活的细心、对文艺的热爱令人敬佩,他20余载坚持搜集民间歌谣,需要花费多少心血和时间啊!而且,所有的文字稿件都是钱老手写完成的。钱老说他习惯了手写,一有灵感就拿起笔记记画画,有时晚上躺在床上突发奇想,就会爬起来记下,“老伴常说我是发神经了!”他笑着说,灿烂的笑容让老人显得犹如孩童般可爱。  

  传播文化,志愿服务领头人  

  长安社区有一间不大的房间,却布置得很有文化气息,两边墙上分别贴着宣传壁报,一块是“长安社区‘银辉’志愿服务大队”的介绍,一块是“钱爷爷工作室——少儿才艺辅导”的情况介绍。钱百治说:“我们这个志愿服务大队成立于2015年,我是大队长;而少儿才艺辅导则搞了六年了,后来以我的名字命名,所以,社区里的人都叫我钱爷爷。”社区党委书记黄红斌说:“钱爷爷为我们社区义务工作已经20年了,是社区文化的领头人。”她说,社区党校、综合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室内健身房、门球场等活动场地,都是在钱老帮助下建成的,他还制定了各项活动规则,布置各活动室宣传版面,对图书室的图书进行编目。“长安是我市居委改社区的两个试点之一,当时社区的工作计划、总结、活动方案大多请我起草,那时候我是既动口又动手,现在慢慢地改为动口为主,但我又有些不放心,所以有些事仍要自己动手。”钱老说。好在社区里有比较丰富的人才资源,光离休干部就有七八位,还有省部级劳模、先进人物,“辖区里还有三幢市人民医院的家属楼,一大批高年资医师都住在这里。”钱老说,他就发动这些老同志,开展革命传统宣讲教育和义诊、送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但为本社区居民写春联、写福字,还赴下菱社区、四明社区及市老年活动中心、泗门等地进行交流展示。他指着墙上志愿服务大队的“服务规范”说:“这六句话‘尽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远离名利场、传递正能量,节奏要舒缓、安全顶要紧’,大家都认为很对,已经成为每个队员的服务守则。” 

  关心孩子,教学传艺下一代 

  “那么,钱爷爷工作室主要是辅导小朋友书画的?”“是的,六年前,针对社区里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假无人管的现状,我们社区决定开展‘小荷计划’,组织小朋友来社区学习毛笔书法、绘画以及国学等,我就做起了老师,还发动一批有特长的热心人参与,按照中小学生不同的兴趣,分班教学。除了书画、国学外,还有跆拳道、棋类、音乐演奏等,在前年杭州G20峰会时还办过一期趣味英语班,教学生学会简单的英语会话。”钱百治说得兴味盎然。他指着墙上一排奖状:“这些就是学生们参加市内外比赛得奖的影印件。当然,现在参加的学生已经不局限于外来民工子女了,本地的中小学生也有很多。”钱百治翻出一叠放大的照片,“这是今年寒假我布置的作业,让学生们去拍冬日外景,你看,拍得还不错吧!”他说,拍摄前他专门给学生们讲授拍摄的三要素,让他们懂得照片的拍摄技巧。“这个暑假,我打算再办一期摄影培训班,对孩子们年初拍摄的照片进行点评,好的发奖,让他们进一步掌握摄影技艺。”  “文化能够凝聚人心,我就是想通过各种文化活动,把社区居民连结起来,让文化润泽广大居民,汇聚健康向上的正能量。”钱百治最后说。“我这样忙着,既锻炼了身体,又不易得老年痴呆。”他幽默地补充了一句。(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余姚市-阳明街道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