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海归”妹子社区工作3年 26岁的她得到居民们交口称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次她当选团十八大代表,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

  “阿拉社区的社工小王,去北京开会了。”这几天,海曙区望春街道清风社区的叔叔阿姨们在聊天时,总免不了为26岁的王昱汀点赞。记者了解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宁波出席的代表共有六名,清风社区的社工、团支部书记王昱汀就是其中之一。

  这位喝“洋墨水”回来的社工妹子,从宁波的街坊巷道走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

  这名“海归”喜欢与人打交道

  王昱汀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食品科学专业。2015年4月,她参加了海曙区的社工招聘考试,如愿以偿成为一名社工。在那一次招聘中,一共有209人报名,最后55人突围,其中“海归”两人。

  “父母希望我回家乡宁波工作。”王昱汀很大方地聊起了她的“海归”之路。一开始,她在一家专业对口的单位实习,并很可能在这家单位工作下去。

  “我喜欢与人打交道,我觉得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说起报考社工的初衷,王昱汀脸上洋溢着笑容。活泼的她很快与居民打成了一片,这也让她发现,社区工作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相当锻炼人。

  刚到社区,恰好有位社工即将分娩,王昱汀接手了她负责的社区社教、文体工作。那时刚好是社教、文体工作最忙的时候,光暑假活动就要策划7场,“最忙碌的时候,也是我成长最快的时候。”

  年轻人服务社区,有“年轻”办法

  清风社区常住人口6000余人,老龄人口少,是海曙区最年轻的社区之一。王昱汀注意到,年轻人上班忙,很少参与小区自治,和居委会联系也少。刚到社区工作的第二个月,她就在领导的支持下创建了清风社区微信公众号,把开放空间“搬”到了年轻人最活跃的网上。

  每天,王昱汀推送图文信息,把社区组织的活动、爱心满溢的社区故事分享给居民,还要及时处理居民的投诉、咨询、留言。

  主道路拥堵,是居民们提及最多的问题。据了解,由于地面和地下停车收费标准相差较大,车主都倾向于在地面停车,导致出现乱停车现象。怎么办?社区想到了向居民征集解决小区内主干路拥堵的“金点子”。信息推送当天,就引来30多位热心居民的评论,半个月来共收到52条有效建议。经过方案整理,在微信上进行了业主意见收集和调查,让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海归”这个话题说也说不完

  3年过去了,王昱汀从当初那个略显稚嫩的小姑娘,成了如今社区居民们交口称赞的社工“明星”,她对社工身份也有了更多的认识:“这是一个以利他为目的,助人自助的职业。”

  现在,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因为王昱汀的“海归”身份,望春街道为她特意打造了一档“谈谈留学那些事儿”的社区活动,邀请那些打算送孩子去留学或是家有孩子正在留学的父母聚在一起,听小王讲讲留学的真实状况。“活动这个月刚举办过一期,很受欢迎,没想到来了那么多人。”

  王昱汀也关注到,现在有不少年轻的“海归”在宁波遭遇了求职难,一些人最后去了爸爸或是叔叔的外贸公司上班,“他们和我说,这样算下来,留学要‘回本’真是遥遥无期啊!”

  这笔经济账的确经不起细算。王昱汀告诉记者,她现在一个月的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在支撑着她。“叔叔阿姨们真是太热心了,把我当自己孩子一样。前两年,他们各种牵线搭桥,硬要给我介绍男朋友……”这份亲切与关怀,让年轻的小王感觉社区就像一个家庭,她在这里既服务大家,也被紧紧拥抱。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年底,在宁波,像王昱汀这样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共有5200多人。(宁波晚报 滕华)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