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久病床前有孝媳 陈良飞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陈良飞正在喂婆婆吃饭。(陈结生 摄)

  12月16日傍晚,鄞州区东裕社区林金良的家中,他的老婆陈良飞正在为婆婆擦拭身体。老人叫王阿英,今年87岁了。

  陈良飞说,婆婆丧偶之后就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8年前,得了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从此就再也不认得亲人了,还经常在家门口走失。更不幸的是,6年前王阿英摔倒后卧床不起,因为丈夫林金良是中北爱心出租车队队长,平时除开出租车外,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只有晚上回家时才能照顾老母亲,善良的陈良飞看在眼里、愁在心里。她与丈夫商量后,毅然辞去银苑大酒店的工作,回家专职照顾婆婆。

  最脏最辛苦的是换尿片,一天最少六次,往往是陈良飞刚刚洗好衣被进屋一看,婆婆大小便又失禁了,她只好再一次换下沾满污秽的衣被,重新清洗一遍。“如果不马上换掉,老人的身上就会长疮,到时候就麻烦了。”陈良飞说。

  因为老人牙齿全无,且不会自己吃饭。为保证老人的营养,陈良飞通常是一碗饭,里面加上绿色蔬菜、鸡蛋、猪肉、鱼等,用打碎机打碎成粥状后再给婆婆喂食。

  陈良飞一边说,一边给婆婆喂起了饭。“照顾婆婆虽然很辛苦,但我还是要坚持,让婆婆有生之年过好每一天。其实,孝敬婆婆也是我当儿媳的本分,只有尽了孝道,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陈良飞说,孝敬婆婆是很平常的事,有人说她做的事情超越了当儿媳的责任,她不这样认为,她从结婚那天起,就改口喊婆婆为妈,在她心里,婆婆就是妈,她就是婆婆的女儿。

  林金良热心公益事业,在外做好事出了名,曾被评为“2016年度浙江省道路运输行业最美人物”“2017年度海曙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谈及卧床多年的老母亲时,这名身材高大、一脸憨厚的中年男子眼眶略有湿润:“妈妈虽然不认识我了,但常会对着我笑,说明她生活得很开心,这是作为儿子最大的欣慰。但我的这份欣慰,完全是好妻子陈良飞无悔的付出换来的。”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陈良飞却是婆婆久病床前不离不弃的一位好媳妇。6年来,她一直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侍奉着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孝和爱撑起几经风雨的家,诠释着人间最美的真情。(宁波日报 陈结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