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连续4个寒冬为环卫工送上免费早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环卫工人正在酒吧里吃早餐。(范晓磊 厉晓杭 摄)

  从12月15日开始,位于北仑城区岷山路上的精灵酒吧开始免费向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月的早餐。这一善举,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昨天早上,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北仑爱心商家黄小琴的暖心故事。

  每天早上,当环卫工走进精灵酒吧,一股包子和米粥的香味扑面而来。刚出锅的年糕汤和大米粥,还有热气腾腾的包子和馒头,不仅慰藉饥肠辘辘的“城市美容师”,更为他们带去了寒冬里的温暖。

  在北仑生活十几年的黄小琴,此前开过饭店,做过早餐生意,现在经营着一家酒吧,酒吧从下午6点营业到第二天凌晨2点。免费提供早餐,对黄小琴的工作时间而言,并非易事。

  谈及何以会萌生为环卫工人送免费早餐的想法,黄小琴的回答很朴素。2015年,作为新碶街道巾帼志愿者,黄小琴多次参加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活动,当时触动很大。“我开过早餐店,有做早餐的经验。环卫工人凌晨就开始工作,冬天天气这么冷,如果能让他们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早餐,一定可以暖和一点。”

  2015年12月15日,是黄小琴和她丈夫第一次做免费早餐的日子。此前,他们购置了蒸笼、煤气灶、锅碗等用具,做起了包子、馒头。那一天的凌晨5点至7点,酒吧陆续接待了40多位环卫工人用餐。“看着环卫工人吃得热乎,我自己也觉得心里暖暖的。”黄小琴说。

  去年元旦,黄小琴的丈夫要回老家,这让黄小琴发起了愁:以往馒头、包子都是他们手工制作,缺了人手,就没法正常提供早餐。她把自己的担忧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热心的朋友纷纷来帮忙,甚至放假回家的儿子也每天凌晨起床一起忙活。元旦假期三天顺利度过。

  酒吧有不少外国朋友光顾,时间长了就成了朋友。大家得知此事后,一再鼓励黄小琴要坚持下去,还时不时买来水果,给环卫工人“加餐”。

  来自安徽的环卫工人李宏安今年64岁,来北仑工作已经12年。他对酒吧老板的义举赞不绝口:“这么好的商家,自己不休息给我们免费做早餐,太难得了!”

  “我的家人、朋友、客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在支持着我,这让我很受鼓励。”黄小琴表示,在能力范围之内,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宁波日报 厉晓杭 虞海波 廖俊利)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