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一家人一起努力,明天会更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马仕笔在车间工作。(汪董 摄)

  这两天,从贵州普安来镇海就业的马仕笔在锯切车间勤奋练习上料、下料。再过几天,企业就要对这批新员工进行技能考核。“如果通过考核,工资水平还能再上调一个台阶,年收入能突破8万元。”马仕笔充满期待。

  10月16日,普安第一批55名贫困人员来镇海就业,马仕笔是其中的一员,成为泰来模钢的一名操作工。鲜有人知的是,马仕笔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曾入选“贵州孝老爱亲好人榜”的“背读妈妈”侯汝彩的丈夫。

  马仕笔和妻子侯汝彩有3个儿女。女儿马晓婷自5岁那年突发痉挛性瘫痪,逐渐失去行走能力。从2006年至今,妻子侯汝彩背着女儿往返求学,行程超5000公里。妻子全职照顾女儿,生活重担压在马仕笔的肩上。他曾在贵州当地石材厂做过工人,又到福建的煤窑打工,四处奔波的他内心只有一个念头:让这个家的日子好起来。今年10月,马仕笔在镇海、普安人社部门的牵线下,作为首批就业帮扶人员来到镇海。

  初到镇海,马仕笔有些忐忑。当看到企业安排的温馨宿舍,他的心安定了下来:“担心我们在这儿吃不惯,公司还特意在宿舍配了厨具。”不仅如此,普安职工还可以享受优惠措施:每天20元生活补贴,经济困难时可以预支工资,参加多样技能培训……

  从马仕笔入职的第二天起,企业就为他量身打造了为期两个月的技能培训课程,并安排经验最丰富的老师傅手把手教学。11月底,马仕笔收到了第一笔工资。“实习期第一个月收入4250元,转正后有6000元左右,是以前的两倍多。”马仕笔高兴地说,他给自己留下五六百元生活费,剩下的钱全部寄回老家。

  工作之余,马仕笔常和家人视频聊天,各自汇报每天的收获。他总是说:“一家人一起努力,明天会更好!”对于明天,马仕笔有许多期望:攒钱把盖房子欠下的债还了;女儿如果能考上大学,就一定让她继续念下去;有机会把两个儿子也带到镇海学门技术……

  让更多普安贫困人员的“明天”早点到来,也是镇海政企努力的初心。眼下,企业和镇海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商量着尽快把普安职工培养成一线业务骨干,同时带动更多普安人来镇海就业,让他们更有底气地回乡脱贫。(宁波日报 王珏 汪董 臻仁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