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收养病婴悉心抚育 爱心义举感动乡邻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2-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月25日,是难得的一个晴天,在象山县丹东街道桥头胡村一条巷道里,村民杜敏表、杨慧慧夫妇也牵着“儿子”浩浩(化名)的手出来散散步。乡邻们看着一家三口的温馨画面,由衷地慨叹:“当初抱来时奄奄一息的婴儿,如今健康壮实、聪明伶俐,遇到这样的‘父母’真是孩子的福气!”

    收养苦命的婴儿比养亲生儿子还上心
    原来,村民杜敏表、杨慧慧夫妇并非浩浩的亲生父母。2010年8月,浩浩降生在东陈乡叶家山村,父母严重痴呆,祖父早逝,祖母年迈多病,亲戚邻居看婴儿可怜,时常送些奶粉接济。4个月后祖母也去世了,浩浩几乎已经没人照管。
    桥头胡村的杜敏表算是浩浩的远房表亲,帮忙给浩浩祖母办丧事时,杜家夫妇才第一次见到了浩浩。“浩浩住的房间又脏又臭,他就蜷缩在被窝里,实在令人唏嘘。”杨慧慧说,当时她就听大家都在议论:“这个小孩要是没有好心人收养,恐怕很难活下去了。”
    从那以后,杜敏表、杨慧慧就把浩浩记在了心里,夫妻俩不时会唠叨起这个苦命的孩子。大约半个月后,夫妻俩打听到浩浩依然没人收养,就决定暂时把孩子抱来收养。当他们抱回浩浩的时候,这孩子的双脚都是冻疮,喉咙也嘶哑几乎发不出声音,身体更是瘦得不成人样。
    当时,杜家的经济条件只是一般,45岁的杜敏表在交警队当协警;妻子、儿子在企业打工。但对浩浩这个可怜的孩子,他们倾注了全部的爱心。浩浩刚进门,杨慧慧就日夜陪伴着他,寸步不离。孩子体质非常虚弱,不时感冒腹泻,三天两头就得往医院跑,一旦高烧不退,夫妻俩就轮流彻夜守候。
    为了给浩浩补充营养,杜家不惜花大价钱托人购买新西兰奶粉,光这一项的开支每月就将近3000元;而为了给孩子提高免疫力,他们又想方设法让人帮助购买价格昂贵的儿童补品;到了孩子可以上幼儿园的年纪,为了给浩浩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夫妻俩特地将他送到城里的大幼儿园,每天风里雨里不辞辛苦地来回接送。暑期里,他们还送孩子去学国学,增进孩子的文化修养。
    日子过得再艰难 一家人也要在一起
    浩浩到这个家五六年的时候,杜敏表的儿子杜宙桓结了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媳妇要带孩子,没法工作赚钱;杜敏表自己也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每个月光吃药就得五六百元,杜家的经济状况日渐拮据。
    “当时,有亲戚建议,给浩浩找个好人家领养。还真有一位膝下无子、家庭富裕的有心人,他看到浩浩乖巧可爱,愿意收养浩浩。可当征求孩子意见时,浩浩却紧扯着我们的衣袖,声声哭求,坚决不走。”杜敏表说,全家人看在眼里,个个泪流满面,纷纷拉着浩浩的手安慰他:一家子日子虽然艰苦,但今后再也不分开了!
    杜家夫妇的慈心大爱,也感动了象山各界爱心人士。浩浩的户口在东陈乡,8岁读小学时,叶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朱金越多次与象山县教育局协商,最终将浩浩落实到丹东街道林海学校念书;东陈乡妇联主席罗巍每年都给浩浩送去助学救济金;丹东街道慈善组织、关工委和兄弟服饰公司党支部还与浩浩结成助学对子,多次送钱送物,鼓励他上进。
    如今,杜家夫妇和浩浩正在当地有关部门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继续着他们幸福的生活。(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