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老人离世前一天他还捐赠10万元存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赵增富签订“脱贫慈善基金”协议书后,手拿荣誉证书拍照(2月21日摄)。新华社发(陈云松 摄)

  “2月26日他还特地送来10万元善款,怎么第二天突然就走了……”昨天,听闻赵增富老人离世,宁海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都惊愕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老人送来10万元善款作为脱贫慈善基金和特殊党费,竟然是完成他最后的心愿。

  经常骑自行车来慈善总会

  赵增富今年87岁,原籍山东,1951年因“南下调干”来到宁海,1993年在建行宁海支行行长岗位上离休。他是宁海县慈善总会的老熟人了。每次老先生一来慈善总会,楼下的保安小刘就会通知工作人员,大家也都赶紧去扶一把老人。

  “每个工作人员都认得他。老人腿脚不方便,爬个楼梯都要大口大口地喘气。我们跟他说让他有事打我们电话,我们会去他家里。可他却总是怕打扰我们工作,自己骑辆女式自行车来总会。”宁海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周晓婷说。

  赵增富先生和夫人王东一直热心于慈善事业,数次向县慈善总会捐款。从2003年宁海县慈善总会开展“慈善一日捐”以来,老夫妇俩就开始捐款,从一开始的每年600元,到2006年的每年1000元,2010年夫妻俩的退休工资涨了,他们便将捐款上升到了每年10000元,16年间共向县慈善总会捐款126000元。

  10万元存款做特殊党费

  就在两周前,老人又骑着自行车来到了宁海县慈善总会。这一次,他说要把自己已经到期的10万元存款取出来交给慈善总会代管,并设立“脱贫慈善基金”,40年后,由慈善总会代他将这10万元本金上交县委组织部作为特殊党费。这期间产生的利息用于救助贫困家庭。

  老人说,他设立这个基金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党员参与慈善捐款,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更是要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

  宁海县慈善总会副会长贝跃东介绍:赵增富入党60余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也有20多年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一切都是党给我的,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的,所以什么时候都要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他用交特殊党费的形式,回报党组织对他的关怀。

  没把这件事做好 总是被梦惊醒

  今年春节后,老人已经来了总会不下三趟。他说,年前想着这10万元存款要到期了,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没把这件事落实好,总是被梦惊醒。

  赵老夫妇的这份心意实在令人感佩,也有人劝赵老不要将这笔钱捐掉,毕竟年纪大了,留下这笔钱可以养老也可以安排自己的后事。老人却不愿意听旁人的劝说,反而想尽快将这笔钱打给慈善总会。

  于是,宁海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尽快拟好了“脱贫慈善基金”的协议书,送到老人家里完成了签约,赵老当即签完协议书。2月26日,他就打齐了10万元。打完款,他又骑着自行车到宁海县慈善总会,把存单拿给工作人员,说已把钱存到了总会在建行开设的账户。

  “老人说,自己是建行的老员工了,存款自然也要存建行,这样对他们的存款考核也好些。就是这样一个事事为他人着想的好人,却从不曾考虑自己。”工作人员说。(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