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两名快递小哥偷偷做了件好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0-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真没想到在监控里会看到这样一幕,太感谢小颜了。”慈溪中德密封材料有限公司的阮经理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事情,至今心有余悸。这是怎么回事呢?

  快递小哥看到火情,二话不说找水灭火

  原来,一个多月前,宁波市邮政分公司慈东分局龙山投递部的快递小哥颜贵晶在投递途中发现火情,及时把火扑灭了。他觉得这是件很平常的事情,没有告诉任何人,没想到对方想方设法找了他许久,还送来了锦旗,这让他很不好意思。

颜贵晶收到锦旗。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今年21岁的颜贵晶来自贵州六盘水。小伙子长得清秀腼腆,言谈举止也显得老实本分。

  龙山投递部的负责人叶先生表示,颜贵晶平时工作兢兢业业,话不多,每天埋头苦干自己的活。“我们投递部没有一个人知道他在外面做了好事,人家找上门来才知道。”叶先生说。

  回想起当天的场景,颜贵晶说,那是8月22日上午11时许,他送快递到中德密封厂区时,看到有黑烟冒出来,走进大门看到桌面上在着火,旁边的纸、打卡机都被烧着了。

  “我脑子里想的只有赶紧去找水,把火扑灭。” 颜贵晶回忆说,看到旁边摆着饮水机的桶,他提了几个发现都是空的。然后马上跑到厕所,用舀水的容器装了水,去灭火。所幸火势不大,来回浇了两三次火就被扑灭了。

  采访中,颜贵晶一直表示这是件举手就能做到的小事,换成任何人都会这么做。“收到锦旗的时候我真的有点懵,过去一个多月了,自己都忘了,没想到他们一直在找我。” 颜贵晶说。

  企业负责人无意看到监控,想方设法要找到好人

  据中德密封的阮经理介绍,那天恰逢断电,就让工厂放假了,所以厂里没有人。断电前,有员工在使用塑封机,断电后也没有在意塑封机是开着还是关了,人就离开了。恢复供电后,没有关闭的塑封机重新运作,不断吹着热风,把旁边的纸引燃了,所以发生了火情。

  阮经理说,他起先并不知道有快递小哥帮他们灭火这件事,也是机缘巧合,他要找一件东西放在哪里,去查了监控,才看到了救火这一幕。

  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着火点像燃气灶一样冒着火光,有向旁边蔓延的趋势。这时有个快递小哥进来送包裹,看到有火出去了。恰在此时,颜贵晶也来送快递,还问了前头那名快递小哥为什么在冒黑烟,对方带着颜贵晶去看了着火点。然后,那名快递小哥又走了出去,应该是去找人。而颜贵晶则去找水,把火扑灭了。

  “还好火情发现得及时,在苗头的时候被扑灭了。当时厂里没有人,如果没有这两名快递小哥,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阮经理说,他一直让负责收发快递的员工留意这两名快递小哥,但由于厂里并不是每天都有快递,有时候快递小哥来去匆匆可能也没碰到面,他们也向其他快递公司一个一个打听过,直到最近才找到颜贵晶,另一个快递小哥还没有找到。

  阮经理说,像颜贵晶这样有社会责任心,又勇敢,做了好事还默默无闻的小伙子,难能可贵,公司员工由衷地向他表示感谢。

  知晓来龙去脉后,宁波市邮政分公司也马上在全局发出信息,号召全体员工向颜贵晶学习,传递正能量。(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