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学校老师抱着患病男孩上体育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位老师抱着一名胖乎乎的小男孩,带领一群小学生在操场上齐步走,做运动、踢足球……在鄞州区塘溪镇第二中心小学,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温暖的画面。这位老师是该校的体育老师叶挺,小男孩是三年级学生小泽。

    小泽今年10岁,因患脊髓灰质炎,下半身缺乏力量支撑。2017年,为让儿子能够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享受学习生活,妈妈朱女士将他送到塘溪镇第二中心小学。至此,他与叶挺有了一段特殊的师生情。

    “小泽,今天要不要我来抱啦?”每次上体育课,叶挺都会提前去班里接,再把小泽抱到操场上。这句话,一问,就是两年多;一抱,也是两年多。

    “这孩子平时走路需要扶墙,但人很乐观,总想着去外面参加活动。”叶挺告诉笔者,体育课上,其他孩子能跑能跳,走得飞快,小泽根本跟不上他们的步伐。叶挺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决定抱着小泽上体育课。

    “小泽的下半身力量不够,不好背,肚子也有点大,一压就会喊疼。”叶挺说,要抱着小泽上体育课,还要管理班级其他学生,确实很考验人。最终,叶挺慢慢摸索,找到了让小泽最舒适的姿势——用双腿垂下的方法抱着他上体育课。

    课堂上,如何让小泽融入其他学生的活动?叶挺为此绞尽脑汁。互动性强的游戏,他不能参加,但他又很喜欢课外活动。为让小泽参加班里的体育活动,叶挺萌发了让他参加足球运动的想法。

    “我们的足球课与其他班的足球课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小泽是守门员的‘常驻嘉宾’。”叶挺说,因为小泽无法正常站立,为了让他也可以享受到足球运动的乐趣,在班级里,特意为他留了一个坐在草坪上的足球守门员位置。

    “儿子刚来学校的时候,我特别担心会受伤。小孩子动作快、没深没浅的,万一不小心被推倒了,怎么办?”朱女士说,没想到叶挺老师居然对她的儿子这么上心,抱着他上体育课。

    付出终有回报。如今的小泽性格开朗乐观,身体情况也有所好转。因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对小泽的肢体康复起到了促进作用,现在他可以在室内慢慢地挪步了。更让人欣慰的是,在一次次的足球运动中,小泽和同学们互相配合,抗挫折和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通过一堂堂体育课,小泽和其他孩子打成了一片。(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