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八旬党员20年义务宣讲践初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潘嘉森20年为村民义务宣讲。(张辉 沈孙晖 摄)

    每到周五,余姚黄家埠镇横塘村以及周边许多村民总是不约而同来到潘嘉森的宣讲室,倾听他的“百姓讲坛”。“我要继续讲下去,直到讲不动、写不动为止!”这位80岁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精神,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潘嘉森是横塘村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他与雷锋同龄,和雷锋同年参加工作,且都是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雷锋就是我的榜样。”潘嘉森自豪地说。

    1999年退休后,潘嘉森砍掉自家院子里的葡萄树,拿出3万多元积蓄在院落建起了两间活动室,为周边群众义务宣讲。一张球桌、几条板凳,成为村民们的求知“大课堂”,大伙热情地称之为“百姓讲坛”。

    “百姓讲坛”每周五准时开讲,每逢月末举行一次时事专题讲座。潘嘉森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将最新的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传递给观众。同时,聚焦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颇受村民欢迎。

    84岁的村民朱鹏飞年幼时因家庭条件所限,没念过几天书。20年前听了潘嘉森一期“百姓讲坛”后,他便成了忠实“粉丝”,此后无论刮风下雨,场场参加。“今年9月20日,老潘举行了一次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我不但知道了如何对家里垃圾进行分类,还在宣讲后的垃圾分类知识测试中拿到了优秀成绩。”朱鹏飞脸上的笑容,就像孩子考试拿了100分。

    在横塘村,像朱鹏飞一样20年坚持参加“百姓讲坛”的村民还有20人。同时,“百姓讲坛”吸引了周边村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慕名而来。来自十六户村的姚国兴今年97岁高龄,是“百姓讲坛”中年龄最大的观众,“老潘的宣讲好听又好懂,很受大家青睐,最多时有300多人参加。”

    内容紧贴时代脉搏,并把宣讲、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是潘嘉森“百姓讲坛”经久不衰的秘诀。G20杭州峰会期间,他围绕“家门口的大会”这一主题做了一个微展览,普及峰会的点点滴滴。

    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百姓讲坛”成为黄家埠镇在主题教育中的一大有力载体,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6期专题学习。党员们谈初心话使命,氛围浓厚。截至目前,累计有300余人次参加了潘嘉森组织的专题学习宣讲活动。

    “百姓讲坛”不仅是学理论、学政治的阵地,也是学技术、传播文明新风尚的窗口。黄家埠盛产蜜梨、葡萄、油桃等水果。每到水果成熟季,潘嘉森就会组织“桃梨会”,在宣讲室与村民们一边品尝自产的水果,一边学习平时读书看报所剪辑的水果生产管理技术资料,并邀请种植能手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他还通过“百姓讲坛”,连续举办了12届“邻里节”。“今年第13届‘邻里节’,我将为身边挖掘的20户‘好家风人家’进行授牌,其中有老党员、退休教师、企业家以及百岁老人等家庭。”潘嘉森说。

    目前,潘嘉森的“百姓讲坛”已举办220余期,参与者万余人次。他本人也获得全国“百姓讲坛之星”、省优秀文化中心户、省十佳基层宣讲员、市优秀基层党校教师、市“老有所为”积极分子等荣誉。(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