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这对80后医生夫妻先后支援贵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助力健康扶贫,医生夫妻双双奔赴对口支援一线。在贵州省黔西南州采访期间,遇到这样一对宁波80后医生夫妻:丈夫杨凯是宁波市第九医院的骨科医生,正在册亨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妻子符霞是宁波市第七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十天前来到普安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他们把6岁的孩子托给老人照顾,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奉献自己的力量。

  丈夫率先报名来支援 满满的成就感让妻子羡慕不已

  “是我先报名来贵州的,为期半年,现在还剩2个多月时间,我妻子是被我‘夸’来的。”杨凯是宁波市第九医院的骨科医生,几个月前主动报名对口支援黔西南州册亨县人民医院。一直身处东部沿海城市的他,刚到册亨就被当地缺医少药的现状所触动。

在普安县人民医院,符霞(中)在为患者检查。

  “来到这里后,看到很多孩子因为缺乏照看而发生意外,非常痛心。”杨凯说,册亨的儿童骨折发生率很高,整个黔西南州没有一家儿童专科医院。以往家长需要带着孩子去广西或者云南治疗,路途遥远、医疗费用巨大,很多家长因此放弃了治疗,孩子很可能会因此落下残疾甚至失去生命。为了这些孩子能在册亨进行治疗,杨凯通过医院渠道调配到相关手术器械,3个月来开展了多台儿童骨科手术。如今,大部分的儿童骨折已经可以在册亨人民医院治疗了。

  杨凯说,如今册亨最缺的还是有经验的医疗技术人员,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尽量把多一些的诊治思路、手术技巧传授给当地的年轻医生。刚到册亨,杨凯看到科里的年轻医生是见到患者常常不知如何处置,在他的帮助下,如今那些年轻医生们遇到患者已经能思路清晰、手脚麻利地规范处置了。

  “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这些孩子的一生,帮助当地医生成长,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可能是我在电话里常常对妻子说这些,使得同为医生的她很是羡慕。”杨凯说,他偶尔在电话里对妻子说过一句:“这里很多高血压患者用药不规范,你来肯定也能发挥作用。”没想到几个月后,妻子打来电话,也主动报名了宁波市第七医院对口帮扶普安县人民医院的名额。杨凯理解妻子的想法,当即表示支持。

  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 妻子也报名来贵州对口支援

  5月24日,杨凯的妻子符霞来到黔西南州普安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开始为期3个月的帮扶工作。虽然在同一个州帮扶,夫妻俩要见一面却并不容易。册亨和普安相隔180多公里,因为两个县城之间没有班车,必须要到州府所在地转车,路上要花一天时间,平时他们主要靠网络沟通。

  “我来了个才一个多星期,发现这里确实像他所说的,更能体现医生的价值。”符霞说,她希望自己在3个月的对口帮扶时间里,能帮当地医生提高常见心血管疾病的规范用药和管理。

在册亨县人民医院,杨凯在为患者检查。

  杨凯和符霞有一个6岁的儿子,今年9月即将上小学。夫妻俩都来了,儿子怎么办,会担心吗?“我想好了,等我8月底对口帮扶工作结束,回去刚好赶上儿子上小学。”符霞说,来贵州前,她给儿子制定了居家学习计划,公婆很支持他们的决定,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任务,每天还会把儿子的学习进度拍成照片发给她看,这让她远在千里之外也能安心工作。

  杨凯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和妻子都制定了自己的帮扶目标。目前他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障碍还是当地百姓的健康意识比较淡薄,对手术等医疗手段普遍排斥。接下来,他想在册亨县人民医院开展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防治体系构建,同时推进册亨地区骨质疏松症的流行病学调查,因为这个病在当地的发生率非常高。

  “很荣幸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都能为黔西南州的健康扶贫事业做贡献。”符霞说,希望他们的举动也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