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支教册亨的何燕老师发起爱心捐助回馈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15日,冠军冰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曾经捐赠资助过贵州册亨学生的市民朋友,他们在这里跟随专业教练免费体验真冰场地上的滑冰运动。据了解,这次冰场“爱心捐助册亨回馈周”活动延续多日,其背后有许多暖暖的爱心故事——

  牵头发起人是一名支教老师何燕,她在去年9月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参加了为期4个月的支教之行。“我在册亨支教的时候,宁波这边很多单位支持我的工作,为那边的孩子捐赠了不少学习和生活用品。回来后我一直在想如何感谢一下他们。”何燕最终在冠军冰场的帮助下,为大家组织起滑冰体验活动。

爱心人士在冠军冰场体验滑冰。

  爱运动的支教老师

  为册亨孩子“多开一扇窗”

  何燕是宁波市四明职业高级中学的教师,去年夏天听说学校有支教名额,她自告奋勇报名。前往册亨三中支教时,她带了一套空竹器材——这是她的业余爱好之一。

  “学校里九成学生住校,但是周末的时候,我发现总有不少学生漫无目的在教学楼的过道里溜达。为什么周末放假学生不回家呢?我询问了20几个学生,了解到他们不回家主要是因为回家路途远,交通不便。”那个时候,何燕脑子里迸出了“教学生抖空竹”的想法:组织空竹社团利用周末教学,既不影响学生们平时的学习,又可以充实周末生活。随即,她向校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支持,学校很快为册亨三中的空竹社团捐赠了60套空竹器材。

  由此,做好教学工作之外,何燕还利用自己的业余体育爱好,教孩子们抖空竹。“当地也有不少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学生们课余经常一起参加转场舞、踩高跷等活动。但是我想,多教他们一个体育有戏,就是为他们多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何燕说。她为册亨三中组织起来的空竹社团,体验过的学生达到800多人。

何燕教册亨的学生们抖空竹。

  为了提高空竹的利用率,何燕还把空竹带到距离册亨三中约1公里的金叶小学,每周五为孩子们上空竹课。第一次去金叶小学时,何燕提前20分钟到了学校。“抛接蝴蝶展翅、猴子翻跟头……我一边做动作,边说名称。围过来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展示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惊叹声,还有那崇拜的目光把我包围了。在教空竹6年里,我第一次被这么多人追捧。之后静下来想想,我又有一丝心酸,因为这说明他们的玩具真的很少。”何燕随后通过宁波这边朋友牵线,宁波博物馆为金叶小学捐赠了120个空竹。

  “为了在我支教结束后能够继续空竹教学,金叶小学和册亨三中都安排一名体育老师跟我学空竹。我们一直保持联系,我经常将一些空竹教学视频分享给他们。”何燕告诉记者,空竹这项运动起源于中国,已载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册亨体验过空竹运动的人不多,并且空竹运动占地小,可以在教学楼大厅和过道活动,所以当地学校打算继续开展这项运动。

  感恩宁波爱心人士

  为大家组织公益滑冰体验

  每一名支教老师,都可以讲出很多故事,何燕当然不例外。去年12月,她得知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有32位来自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到册亨旅游,于是希望留学生能够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经过和宁波大学校党委及册亨旅游局的沟通,顺利促成了册亨第一中学和册亨第三中学两所学校的英语支教。对学生们来说,这是他们人生第一次外教课、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外国人,有同学在作文中写到:“他们讲英语不按套路出牌,让我对外语有了新的认识。”

  在金叶小学,何燕看到了冬天只穿一条单裤,被冻得瑟瑟发抖的留守儿童。她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条募捐信息,经过大家的转发,一传十、十传百,最终汇集成爱的暖流:宁波四明职业高级中学的工会成员捐款11300元,金色水岸社区居民众筹5000元,宁波爱心人士魏先生和徐先生出资36676元,他们还帮忙联系了校服的生产厂家……

  最终大家为金叶小学募集春秋校服款6万多元、衣服628件,裤子333条,书包84个,书285本,袜子2894双,文具盒26个,围巾28条,本子14本,鞋子8双。之后,何燕又为孩子们筹集了价值约20万元的爱心物资。何燕的家属也在四处找资源,她的丈夫张先生辗转联系上中华儿慈会,为册亨所有的小学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图书。何燕说在那里遇到很多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收到捐赠衣服的时候,有的孩子特意选择大一点的衣服,说“等我明年也能穿”;有的孩子怯怯地问:“老师,我可以给妹妹选一件吗?”

  今年1月份回到宁波后,由于疫情的原因,何燕支教工作节奏被打乱,没有再前往册亨。但是她依然牵挂着远方的孩子,六一儿童节时,她和四明职高的学生们一起给册亨的孩子们写明信片,金色水岸社区得知情况后,也加入了这份特别礼物的定制活动。“我知道,你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会带你飞向希望!”“外面的舞台更大,你们要好好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们发出了200多份爱的祝福。

  “能为册亨的孩子们做一些事情,并不是我个人的力量,都是得益于大家的帮助。我心里非常感谢他们,一直惦记着为献爱心的朋友们做点事情表示感恩。”何燕思虑良久,想到了自己的另一项运动爱好滑冰,“我是北方人,小时候与伙伴们的游戏之一就是滑冰。”

何燕在“爱心捐助册亨回馈周”活动中与小朋友一起滑冰。

  得到冠军冰场的支持后,何燕在放暑假后开始实施“爱心捐助册亨回馈周”,向曾经为册亨孩子献出爱心的单位发出了体验滑冰活动的邀请:宁波佳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四明职业高级中学、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宁波博物馆、宁波广播电台、江北区文广旅游局、宁波善园、钟公庙街道、金色水岸居委会、古林职高……何燕说,自己会记住大家的爱,也希望爱心继续传递,让这份爱悄悄地影响更多的人。(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