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公交司机被锁喉 18岁高考生挺身而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13日下午2点20分,宁波象山公交西站内,一名抽着香烟的中年男子上了205路公交车。

  驾驶员胡良明发现抽烟的乘客后,提醒乘客车内禁止吸烟,谁料被气恼的男子卡住脖子……千钧一发之际,一位刚高考完的男生上前紧紧抱住打人男子,救下了胡良明。

人民日报官微截图。

  李伟伟是宁波滨海学校304班的学生,2002年出生,身高1.78米,看起来文文弱弱。当时,李伟伟和姐姐李妮一起从象山西站上了205路公交车,姐弟俩正要回位于象山东陈旦门小湾村的家,刚好遇到了抽烟乘客被劝阻后恼怒,欲打公交司机的事。

  据李妮说,弟弟虽然个子很高,但不是很强壮。那抽烟中年男子身高虽然比弟弟稍矮,但看起来比较强壮。

  该男子被劝阻后,原本坐在车厢最后一排,一下就冲到驾驶室,跳上护栏,向司机挥了一拳并试图卡住公交司机的脖子。见状,坐在离司机不远处的李伟伟,一个箭步上前抱住了男子。此时,男子的妻子也上前来劝阻男子,男子回到了座位上。

  但男子依然骂骂咧咧,并说着要打死公交司机之类的话。司机胡良明虽受了惊吓,但仍继续劝说男子以后不可以在公交车厢里抽烟。

  男子便又从座位上起来冲向司机!

男子第二次冲向司机。

  这时候,李伟伟又一次从身后抱住了男子,并将其控制在公交下车处的护栏附近。据李伟伟回忆,当时恼怒的男子激烈地用手肘顶他,用脚踢他,还试图咬他的手。李伟伟死死地抱住男子,但男子挣脱后挥拳朝李伟伟的肚子上猛击了两下,一拳被击中,另一拳被李伟伟躲闪开了。

  危急之时,丹西派出所民警和公交场站的保安赶到了现场,阻止了男子。李伟伟的腹部,腿部多处被擦伤,去医院就诊。

李伟伟制止该男子。

  后经当地派出所了解,该名乘客有精神方面的疾患。得知这个情况,李伟伟的家人也是后怕不已。

  当记者问李伟伟是否感到后怕或者后悔时,李伟伟憨憨地说:“ 当时救公交司机是出自本能,也没想那么多。即便知道那位打人乘客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我也会出手相救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李伟伟复习功课。

  象山城乡公交认为,公交车驾驶员无论遇到什么危难的事情,都要以乘客的安危为己任,因为其掌握着整车人的生命。他们对李伟伟的义举表示赞赏和感谢,同时呼吁公民遵守公共规则,保证出行安全。

  7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也点赞李伟伟的义举,并嘉奖5000元。

  网友评论:做得好!少年强则国强!

(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