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这家面馆每天中午请环卫工免费吃面 还设爱心茶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只要店开着,我就会一直给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8月10日中午,在宁波市堇山中路432号附近,七八位环卫工人结伴而行,有说有笑地走进一家面店。环卫工们轻车熟路地找到位置坐了下来,也不用点餐。不一会儿,店员们就把几碗热气腾腾的牛杂粉端上桌,还贴心地拿上碗筷与小菜,招呼着各位环卫工人吃饭,笑着说:“你们工作辛苦,如果一碗牛杂粉不够吃,还可以续加,直到吃饱为止!”

  一位大姐刚坐下不久,就抄起电话开心地喊了起来,“老头子,我在外面馆子里吃饭哩。今天他们说有免费的面可以吃,我还不信。来了以后,不仅有面,还有凉茶哩。明天你也来啊。”

  “轻一点,可不能影响人家老板做生意哟。”另一位环卫工人提醒到。

  据了解,这位环卫大姐所在的店叫“味珍牛·黄牛骨中式牛排”,掌柜叫吴相,温州人,在宁波生活有些年头了。不过店倒是一家新店,开业将近百日。

  “请环卫工人吃午饭是我们黄总的主意,我们是味珍牛餐饮公司旗下的一家门店,老板平常也在做很多善事。”吴掌柜告诉记者。

  在筹备店铺的过程中,老板黄龙尧注意到正在马路边工作的环卫工人们顶着烈日上班,深感环卫工的辛苦与不易,加上自己平时热衷于公益事业,所以就在店铺内设有“环卫大哥大姐用餐区”,每天都会给附近工作的8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人均30元,累计价值超过了两万余元。

  墙上一块牌子上写着:“环卫大哥大姐用餐区,每天中午11:00-11:30点”。

  “环卫大姐大哥都可以来店里免费就餐,如果一碗牛杂粉不够吃,还可以续加,直到吃饱为止。”吴掌柜表示,夏天炎热,冬天寒冷,环卫工人一天的工作时间非常长,是他们用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与文明。

  “我和他们一样都是新宁波人。几碗面对我们来说也出得起。”吴掌柜说,环卫工人工作辛苦,能准时准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一定很暖胃。

  “我们每天说好就来8个人,不能影响人家做生意嘛。人员不固定,大家先在路边树底下等,到了11:00就进来。”没过几分钟,环卫工人方师傅就吃完面条,他们收拾好桌子上的碗筷,起身走到店门口,倒了一杯凉茶喝了起来。

  这是最近城管义工协会在这里装的一台“爱心茶亭”,里面有凉茶,环卫工吃完饭都会倒杯茶,坐在店里休息下唠唠嗑。爱心茶亭里面有热水和冷水两种选择,还配有防暑的凉茶包,户外工作者可以按需使用。

  大概11:20左右,环卫工人陆续离开了,“可不敢多呆,我们还要去马路上工作嘞。”方师傅拿出自己的杯子,又在茶亭接了一杯水,有些腼腆地看着记者说道。

  “听说他们的‘爱心茶亭’是今天有明天还有,夏天有冬天也有。我们的爱心面也一样,只要这家店在,我会一直请环卫工人来吃面。”浙江味珍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老板黄龙尧说。

  “这是第11个‘爱心茶亭’点,象征着一心一意做好事。大家理念一致,都是为方便关心户外一线工作者,欢迎周边的户外工作者都来喝茶纳凉。”一碗爱心面,给环卫工人们带去了暖意,一杯爱心凉茶,驱散了酷暑的炎热,一家爱心店,让这座文明城市的更有温度。

  “宁波是一座文明城市、爱心城市,像味珍牛这样的爱心商户还有很多。”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宣教处四级调研员、市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刘拥军说,欢迎大家都来关心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成为文明创建中一个个有生命力的“坐标点”,把爱传遍甬城的大街小巷。(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