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女子用弱肩挑起全家重担 传播文明乡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宁波这座大爱之城,最动人的风景是有爱心的人。

  十多年不离不弃照顾重病瘫痪小叔,慈溪的李月儿感动无数人,成为宁波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

  1951年出生的李月儿是慈溪市桥头镇潭河沿村一名普通村民。2009年,李月儿因不慎摔伤,左大腿插入了三根钢筋。祸不单行,2个月后,李月儿的小叔突发中风一病不起。年迈的婆婆经不起小儿子瘫痪在床的打击,也病倒了。

  接二连三的噩运使得李月儿变得更加坚强,因为老伴不在身边,她拖着新伤未愈的腿,承担起了照顾婆婆和小叔的重担。

  每天清晨,李月儿早早的起床开始忙活着烧水、煮饭,给瘫痪在床的小叔余耀武洗脸、擦身子,再一口一口耐心地喂早餐。她说,“粥好消化,早上基本就给他煮粥,搭配下饭的腐乳、他爱吃的蟹酱,再配点鱼松给他调调味,也有营养。”余老的床头边,摆放了时令新鲜的水果,洗干净的草莓、一颗颗取下来的葡萄、一瓣瓣剥好的橘子、插上了吸管的津威……这些点心虽不昂贵,但可以看出准备得尤为用心。余老的左手因中风已经无法动弹,只有右手可以活动,所以尽量能想周到的地方,能做好的地方李月儿都会提前准备好。

  那段日子的确是最艰难的时光,她的老伴儿不在身边,全靠她这个自身也难保的照顾小叔子和婆婆。那段时间,天蒙蒙亮,她便要起床烧热水、做早饭,自己饿着肚子,也要先把婆婆和小叔伺候妥当,才肯放心地填饱饿得有些麻木的自己。就这样,她一直照顾到婆婆去世。

  每每遇上气候变化或阴雨天,李月儿的腿病就会愈发严重,儿女劝她休息,但她却放不下病床上两位更加需要她照顾的家人。当时余老的状况并不乐观,他的眼睛、嘴巴时不时会溢出分泌物,李月儿就要随时帮他擦拭干净,偶尔喉咙卡痰时,还要给他抠痰。这份“起早贪黑”的坚持晃眼就是8年,邻里都纷纷夸她善良贤惠,赞许声一片。李月儿却只是淡淡道:“好什么呀,都是一家人,他就像我的亲弟弟一样,照顾他是我应该做的。”

  2015年,李月儿的老伴儿查出肝肿瘤,术后不能再干体力活,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李月儿的身上。为了生计,她盘下一家小店,进货、补货、看店全一个人干。

  为了保证丈夫、小叔和婆婆的营养,她自己省吃俭用,把好的都留给家人。为了让家人有好的生活环境,她就算再忙再累也总是抽时间把屋里屋外收拾的干干净净。

  尽管生活艰辛,但李月儿心甘情愿付出,没有一声怨言。面对家庭中接二连三的磨难,她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毅然地肩负起照顾全家的重担。登上“中国好人榜”,无疑是对她这种“孝老爱亲”精神品质的极大肯定。

  在被评为宁波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之后,李月儿的生活没有丝毫改变,依旧每日经营着自己的小店、照顾着卧床的小叔。

  略有改变的是李阿姨的小店里每天来聊天看望她的人比以往多了一些,还有不少热心邻居时不时带点自家的蔬菜、水果给她,让她的小店变得更加温暖。

  每当说起自己的荣誉,李月儿总是平静的说“我从小受到的教诲就是要安心做事、踏实做人、多做好事,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宣传的”。每当大家都在谈论她,夸奖她的善良贤惠,她总是说“现在社会好了,有很多人都在做好事,邻居乡亲都很好,他们对我很好,感谢他们。”

  乡里乡亲们不时到她的小店看望她,倾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而她总是用最平凡的生活状态、最朴实的语言,向大家传播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宣扬着与人为善的文明乡风。(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