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21岁姑娘离世捐献器官 为5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淑宝,原谅爸爸妈妈做的这个决定,希望你不要怪我们!”2020年12月31日上午,在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医院EICU病房里,王先生摸着逝去女儿的脸,泪水早已模糊了视线。

  就在几天前,被王先生称为“淑宝”的21岁女儿王淑,遭遇意外后脑死亡。曾接受过肾脏移植手术的王先生主动提出捐献女儿的器官,这例捐献为5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16年前陌生人的器官捐赠

  曾让这个家庭重燃希望

  2020年12月24日晚,正准备休息的王先生接到一通电话,随即和妻子紧急奔赴医院。当晚,女儿王淑不幸遭遇意外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抢救室外,夫妻俩经过漫长的等待,却等来那个最不愿听到的消息:“王淑伤势严重,再也醒不过来了。”王先生不禁用手捂住眼睛,控制不住痛哭起来:“我的命真的太苦了!”

王淑(照片刊发已征得家人同意)

  王先生夫妇老家在江西乐平,他们在浙江宁波生活了近30年,经营一家理发店。对于这个小家庭而言,这已不是第一次遭遇不幸。

  16年前,28岁的王先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就在因为病情一筹莫展时,王先生遇到了宁波市鄞州二院肾移植专家翁国斌。翁国斌告诉他,只要有合适的肾源,就可以进行移植手术。但在这之前,要持续治疗,坚定活下去的信心。

  望着整日以泪洗面的妻子和一双年幼的儿女,王先生为自己打气,一定要坚持下去。两个多月后,终于盼来“有肾源”的消息。移植手术很顺利,之后王先生每月按时复诊,现在的身体状况也很好。在他心中,一直感恩着那位捐献者。

  从不敢相信到被迫接受

  这位父亲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

  本以为一家人终于苦尽甘来,没想到命运再次给了他们致命一击。女儿王淑大学毕业后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正在准备招聘考试。就在全家人准备迎接新年之时,却收到女儿病危的消息。

  得知噩耗以后,王先生一家从不敢相信到被迫接受。随后,王先生心里萌生出一个念头——把女儿有用的器官捐献出去。

  于是,王先生找到了医生。“我最清楚等待移植是什么心情,(当年我)手术之后,用‘给了第二次生命’来形容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在捐献器官志愿表上

  夫妻俩含泪按下手印

  接到消息后,宁波市鄞州二院OPO主任章娉立即赶往宁波市第二医院。当她到达医院时,王先生一眼就认出了她:“你就是当年在病房里照顾我的护士,我还记得!”

  回忆起当年的经历,章娉也非常感慨。经过一系列流程和手续,2020年12月31日,章娉和同事再次告知王先生一家捐献流程和捐献政策,并让他们确认签字。在章娉看来,这是王先生作为受捐者做出的“爱的回馈”。

王先生夫妇含泪在捐献器官志愿表上按下手印

  在移植手术前,王先生夫妻俩来到病房向女儿告别。看到曾经漂亮可爱的女儿插满了管子,夫妻俩的情绪再次接近崩溃。两人最后一次摸了摸女儿的脸庞、双手和双脚,跟女儿告别:“淑宝,爸爸妈妈不会忘记你的。”

  王先生妻子拿出一袋衣物,用沙哑的嗓音向医护人员交代:“这件外套和围巾是淑宝新买的,准备过年穿,就让她带走吧。”

  网友:这是爱的接力

  天使一路走好!

  王先生夫妇眼含泪水做出的伟大决定,让网友们也湿了眼眶“向可敬可佩的爸爸妈妈致敬”、“美丽的姑娘一路走好”(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