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宁波:“挡刀女孩”崔译文获评全国“最美大学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的奋斗精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挡刀女孩”崔译文获评2020年“最美大学生”。

  发布仪式以“同心护家园”“奋斗谱青春”“追梦扶贫路”“大爱行无疆”为关键词,全方位展示了10位“最美高校辅导员”和10位“最美大学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思政教育、就业帮扶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立足本岗敬业奉献,矢志拼搏不断奋斗的良好风貌。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中宣部、教育部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2019年3月10日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内,在读学生崔译文和同校的小梁晚自习结束后,一起结伴回宿舍。没想到两人路遇歹徒持刀行凶,为让同学躲避凶手,崔译文为小梁勇挡八刀。

  在医院恢复期间,崔译文总是坚强地说:“我不疼,真的,一点不疼”。她不忘学习,及时补习功课,还积极关心同学恢复情况,督促小梁进行康复训练。

  2020年,崔译文又拿出见义勇为的奖金为武汉捐款,虽然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却志愿到社区一线服务……“我希望带给大家正能量。”她平静地说。获此殊荣的崔译文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就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勇立新功,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多一点

  2019年4月29日,奉化日报、奉化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面对凶徒奉化女大学生用身体护住同学,自己身中8刀》,30日奉化日报第二版刊登了《奉化女大学生为救同学身受重伤》的报道。

  这则消息立即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宁波日报、现代金报也进行了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甬派新闻、腾讯网、网易等媒体进行了转载,总阅读人数超过百万。同时,在不少奉化市民的朋友圈中,大家纷纷为见义勇为的奉化姑娘点赞。

  “这个奉化女孩真勇敢,军人的热血果敢在这位奉化女孩身上流淌传承,敬佩!”在各大平台的客户端,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祝福崔译文。网友“小淘气03”评价道:“面对歹徒,奉化小娘用身体护住同学,身中8刀,感动了一座城。”

  在奉化发布微信公众号,网友“天空是我家”留言说,崔译文是她上一届的学生,来自军人家庭的崔译文性格爽朗,嫉恶如仇,希望她能够早日康复。

  网友“邓润霖”说:“谢谢你用勇敢善良的行动为社会做出好的榜样!面对突发事件,你能如此英勇无畏,值得每个人向你学习,为你的正能量点赞!”

  市民何惠丰在看到报道后表示,自己曾经也是军人,这位姑娘能够有如此的行为,和军人父亲的榜样是分不开的,为她感到骄傲。(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