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6人上榜!1月至2月浙江好人榜揭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3-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21年1月、2月名单揭晓!宁波市6位好人上榜。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1月 “浙江好人”

助人为乐 刘宁

  10多年前,刘宁父亲身患重疾,是丹顶鹤社区社工的雪中送炭,让她家度过难关。从此,她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她暗下决心“等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从参与志愿服务,到2015年组织成立“锋之社”公益组织,刘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用自己的方式实现“替父报恩”的心愿。5年来,她把老人的需求为学习的动力,她学理发、学修脚、学做面点、学手工……甚至连磨剪刀这种手艺都学,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只为让自己的志愿服务更专业,更能满足老人的多种需求,她成了社区百名老人的“共享女儿”,让老人充分感受着人间温情。

见义勇为 黄昇富

  2020年9月3日晚上11点40左右,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不慎在余姚候青江桥附近落水。黄昇富正好路过,看到两人有人落水后,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12点左右,落水的夫妻俩上了岸,黄昇富却消失在河水中。9月5日,经救援队搜救,救人小伙黄昇富已经不幸遇难,年仅23岁,被余姚市公安局认定为“见义勇为”。

敬业奉献 李德龙

  自2008年李德龙担任上李家村支部书记以来,李德龙把自己的企业转制给别人,全力以赴投身到上李家村建设发展中。2008年他率先提出“统一规划、统一拆迁、统一配套、统一管理、联户自建”新农村建设模式,让全村330户村民住进了新别墅,为村民财产增值8000万元。

  为了实现村庄的全面长远发展,他提出了“村民动动嘴,干部来跑腿”的现代村干部服务理念,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2019年首创农村道德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

  上李家村的先后荣获了全球500佳国际环境保护村、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全国文明村、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中国绿色村庄”等荣誉。

2月 “浙江好人”

诚实守信 于方明

  2015年,于方明创办了“三个阿姨”家政服务平台,坚持将诚信融入企业制度、运行、管理全过程,直接带动3万家家政企业、13万名阿姨就业,开创了家政服务行业新模式。

  他严把服务质量,创建家政大学,规定线下所有阿姨都要培训、督导、考核及面试通过后才能上岗;他坚持顾客至上,公开服务质量信息、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和制度,对每个订单都进行追踪、回访。

  “三个阿姨”被列为全国家政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2020年10月,李克强总理与“三个阿姨”在全国双创周“云端”开幕式上视频连线,对其予以充分肯定。

敬业奉献 裘银芳

  裘银芳是从一线营业员成长起来的劳模,在她的带领下县果蔬市场从年成交额1000万元跃升到18亿元,荣获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省农业龙头企业。退休后,她又创办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直接带动2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扩销增收。

  作为多届省、市人大代表,她积极建言献策,“培育农产品经纪人”“居家养老”等多项建议被市人大评为优秀建议。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我是农家出身,农民就是自己人,他们的酸甜苦辣,我都懂。”裘银芳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农民发声、为员工谋福。

孝老爱亲 董江珍

  2003年,董江珍只身一人从海南来到宁波打工,与宁波人杨勇结婚。2007年,她的婆婆生病从此瘫痪在床,为了照顾婆婆,她辞职在家,24小时贴身照顾重病婆婆。十年里,她细心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并瘫痪在床的婆婆,帮她梳洗整理、吃饭喂药、按摩上药,从未有过抱怨。婆婆去世后,她走上社区公益岗位,将自己的精力用在照顾社区独居老人上。

  86岁的吴杏春老人,董江珍每周至少2次要上门,为老人扫尘洗衣、闲聊解闷。独居老人倪水娇也是董江珍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每周她都要帮老人打扫房间、整理床铺。董江珍用孝行善举赢得了邻里的称赞,被评为“第四届感动中华十大慈孝人物”“浙江孝贤”。(来源:浙江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