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退休5年了,宁波这位曾经的赤脚医生还在年轻时行医的地方,继续为老乡亲们免费义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6月7日早上5点不到,太阳还没出来,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东裕社区的退休医生李美乐已经整理好医药箱,准备出发前往东裕新村一期的六村休闲厅,为居民义诊。

  “美乐来了。”“美乐辛苦了。”现场,已经有几个居民在排队。李美乐赶紧放下医药箱,招呼居民过来看诊。

  每个月7日的上午,是李美乐义诊的时间。除了因疫情暂停5个月,从2016年开始,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5年。

  18岁行医

  曾经他是最受欢迎的赤脚医生

  东裕社区的老居民们对李美乐医生再熟悉不过。1978年,18岁的李美乐进入当时的六村卫生所,成为了该村一名背着药箱走村串街的“赤脚医生”。

  “那时候这一带还是农村,村民去趟医院不容易,有人生病时,家里人就来叫我。”李美乐回忆说。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消炎药、止痛药,药箱里的药物器材虽普通,但李美乐的尽心尽职,为他在村里赢得了好口碑。

  2001年,六村和附近几个村拆迁,统一安置到东裕社区,李美乐也从村里的赤脚医生变成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社区卫生服务站里,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预防保健室等都有,设备齐全。“医疗条件好了,能够更好地治病救人了。”这让李美乐尤为高兴。

  临近退休

  他在社区休闲厅建起诊室

  2004年,李美乐被调到下应街道天宫庄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虽然换了工作单位,但东裕社区的邻里乡亲们还是习惯找李美乐看诊。为了方便这些经常找来的邻居,李美乐就萌生了在社区里义诊的想法。“这里还有很多老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他们有需要我就来。”李美乐说。

  2016年,临近退休的李美乐相对空闲,他就开始在社区里物色可以义诊的地方,最后选择了六村休闲厅。“这里有桌子凳子,三面还有墙可以挡风挡雨,刚好可以用来给居民义诊。”之后,李美乐就定好每个月的7日为义诊时间,并上门告诉居民们这个消息。

  2016年7月7日,是李美乐第一次给居民义诊的时间。那天老人们都带着化验单、病历本赶来了。量血压、测血糖,李美乐耐心地为大家看诊。自那之后,不管风吹雨打,李美乐义诊的脚步都没有停下。

  “因为老年人起得比较早,测血糖要空腹,所以要早一点。”李美乐说,医院8点才开门,如果去医院的话,中间隔了好几个小时,怕老人家饿肚子,他就把义诊开始时间定在了早上五点。

  居民就是亲人

  小本本记录每位患者的健康数据

  如今,义诊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每次来看诊的居民都有六七十个。“最多一次有80多人,一早上都没停下来过。”李美乐说。

  看着人越来越多,热心的居民林玲妹就帮忙在现场发起号码牌维持秩序。

  “美乐医生,我前几天去做体检,昨天刚拿到体检报告,你帮我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6月7日当天,居民顾阿姨掏出了一叠体检报告找到李美乐。

  “别心急,我看看。身体没啥问题,血压、血糖都很正常,脚上的肿包也别担心,好好休息一段时间,消下去就好了。”

  “听美乐医生这么说,我就放心了。”顾阿姨松了一口气。

  东裕社区中老年人居多,像顾阿姨种情况并不少见。年纪大了总是担心自己的身体,李美乐就经常给他们“卸包袱”。“这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李美乐说,“如果一直惦记着,反而对身体不好,所以我就让他们放宽心,心态好身体才会好。”

  在看诊现场,李美乐还准备了一本笔记本,记录每位患者的身体健康数据,内容包括血压值、血糖值等。“这些数据记录下来,下个月来就有参考了,可以看出老人们的身体变化,到时候配药也就有了依据。”李美乐说。

  每次现场义诊结束后,李美乐还预留了时间上门为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问诊,住在一幢的陈小英就是其中一位。陈小英卧床已有好几年,李美乐知道后每个月都会特地上门帮忙量血压、测血糖。“这个月的血压、血糖都很正常,常吃的药还有吗?我再帮你们配一些来。”

  “美乐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有事情跟他说也会帮忙。”陈小英说。

  如今,李美乐已被退休返聘,还在天宫庄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当社区医生。有空时,他会在社区里溜达,跟邻里聊天。他说自己舍不得这一行,只要自己还能行动,就要坚持下去。(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