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宿管员仲师傅的“共享家政事业”做大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横杨社区,仲金虎是穿梭在老旧小区里的“共享家政员”。但凡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有水电维修、下水道疏通等需求,只要社区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分文不取。

  仲金虎是当地工业园区企业宿舍楼的宿管员,“共享家政员”这份“兼职”,他已经坚持了5年。最近一个多月来,“共享家政员”的队伍壮大了,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原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孵化了一个新型邻里友好型社会组织,集结辖区物业管理者、电焊工、管道工、清洁工、理发师、木工等各类“手艺人”,专门为社区有需要的人群服务。

  这支队伍取名“‘仲·好’帮邻社”,带头人就是仲师傅。

  “快请进,谢谢你们过来!”6月14日下午,当仲师傅和志愿者来到茅洋山路附近,敲开一户人家的家门时,一对年过六旬的夫妇热情招呼。

  这一家人生活艰难,老夫妇的儿子儿媳都是产业工人,收入不太稳定;两个孙女都是脑瘫儿,日常生活都由俩老贴身料理。平常他们带着两个孩子在老家干农活,假期带孩子回横杨社区,谁想客厅的灯泡坏了,他们只好联系社区网格员。网格员随即将“服务订单”交给了“仲·好”帮邻社。

  换个灯泡为何还要求助网格员?原来,横杨社区毗邻工业园区地块,5个居民小区距离菜场、商街、医疗机构等便民服务点普遍超过3公里。且因小区老旧、无物业或物业薄弱,居家便捷服务资源稀缺,让这里的特殊家庭生活多有不便。

  换个灯泡不过几分钟的事情,在仲师傅他们看来是举手之劳;在这户人家眼里却解了燃眉之急。临走前,仲师傅他们还给这家人发了帮扶结对卡,以便日后有需要时直接联系。

  据悉这是4月底“仲·好”帮邻社成立以来,送出的第四张结对卡。从“单兵作战”到“组团行动”,仲师傅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他很清楚,有了组织有了力量,才有可能将服务铺得更广、更规范。

仲师傅为高龄老人发放结对卡

  47岁的仲师傅老家江苏,来北仑12年了。起初他只服务自己管理的那一栋宿舍楼,2017年加入当地“漾公益”志愿服务队后,开始在辖区内奔走。为更好满足一些特殊家庭的家政需求,他还特地掏钱学来一身“武艺”,考出了制冷操作证、电工上岗证。如今,水电维修、家电修理、下水道疏通等,统统难不倒他。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今年年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发布7项民生实事项目,成立“仲·好”帮邻社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整合共建资源,发挥毗邻工业园区、产业工人多的优势,社区前期推出“寻找‘仲师傅’”的招募行动。很快,11个“仲师傅”带着手艺来了,他们有的擅长家电维修、电焊、清洁,有的会做木工、会理发。

  立足老旧小区,支援物业薄弱小区,社区通过党员联户、网格管理等方式收集需求,并“派单”给“仲·好”帮邻社。这一个半月来,志愿者们在仲师傅的带领下,陆续走进高龄、空巢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家庭,为他们排忧解难。下一步,这支队伍还将继续整合辖区“手艺人”资源,结对帮扶更多困难群体。

“仲·好”帮邻社继续招募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推动“仲·好”帮邻社成立,是横杨社区探索打造“邻聚力”党建品牌的其中一个项目,此前他们已陆续推出了“邻童小管家”“一小时物业人”等邻里友好建设项目。(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