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你比亲人还亲!”宁波这位社区厨娘做了3年的暖心事藏不住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连续一个月一日三餐送饭喂饭,老人换洗的衣服全部带回家清洗,因老人过世时没能看到最后一眼而哭成泪人……一时间,发生在顾国兰身上的暖心事被传开了。她是宁波北仑大碶街道太白社区爱心食堂的厨娘,若不是前两天老人的儿子特意到社区致谢,很多人还不知道她曾为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做了那么多。 

  “我年纪大了,老娘又躺在床上动不了,一个人实在顾不过来。要不是她帮忙,我估计扛不住!”6月20日,面对顾国兰,75岁的顾定珠说了不下10遍的“谢谢”,一句“你比亲人还亲”,更是让顾国兰眼眶湿润。

  她和她的缘分始于三年前

  顾国兰是北仑本地人,今年70岁,在太白社区爱心食堂干了4年。爱心食堂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之一,背后有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名为“聚心社”。64名志愿者结对辖区102位困难老人,顾国兰既是厨娘,也是志愿者中的一分子。

顾国兰为老人们准备晚餐

  她贴心照顾的老人名叫支桂英,家住堍头白虎堂,过世时99岁。与老人的缘分得从3年前说起。当时,爱心食堂人手紧张,顾国兰既要烧饭,又要给辖区老人送饭。“嬷嬷当时96岁,但身体蛮好,能走路,讲话清楚,脑子也明白。”第一次上门送饭,支桂英的“硬朗”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每日两餐,从生疏到熟悉,两人的关系慢慢拉近。有空时,顾国兰会帮忙收拾家里,也会洗衣晒被。她知道,支桂英有五个子女,其中四个定居在香港,只有三儿子顾定珠住在大碶,就近照顾她。最近这一年多,支桂英患上轻度老年痴呆症,脑子糊涂时在家里待不住,就爱漫无目的地走。顾定珠怕她走丢,只好紧紧跟着。但这对年过七旬的他来说,心有余力不足。今年5月,老人在一次偷偷出门时,不慎摔倒,而这一摔,再也没能站起来。顾定珠给她请了护工,照顾日常起居,但老人情绪反复,不爱吃饭,他连哄带骗喂了几天,都喂不进几口。焦头烂额之际,顾国兰来了,接过他手里的碗勺说:“以后我来喂吧!”

  定制配送一日三餐,贴心照顾“老小孩”

  那段日子,顾国兰贴心照顾这个“老小孩”。支桂英不肯张口,她就趴到床边摸摸头,轻声细语地劝,有时甚至躺上床,紧紧依偎着老人。

顾国兰贴心照料老人

  老人只能吃软食,顾国兰就每天在家“定制”三餐,稀饭、馄饨、面条换着花样来。早上6点、中午10点、下午4点,一日三餐固定时间送达,每餐喂饭至少要花半小时。老人换洗的衣服,她都会拿回家清洗。

  清醒时,老人喊她“老板娘”,这是自打认识以来就有的称呼。糊涂时,老人跟着她叫“嬷嬷”。“你等会儿再走。”有时候,老人拉着她的手不肯放。每每这时,刚起身的顾国兰又会坐回床边。

  6月2日那天一早,支桂英一口饭也不肯吃了。“嬷嬷,你等我噢,我下午还要来给你喂水的。”老人点点头,不说话。提及那天的场景,顾国兰至今感到遗憾。“我下午洗了个头过去,晚了一个小时。到家里时,她已经过世了。”没能见老人最后一面,那一晚她哭了好久。

  这阵子,忙完了母亲身后事,顾定珠就一直惦记着一件事。6月20日,顾定珠请社区主任把顾国兰邀请到太白社区,这样的场合在他看来,很正式。“国兰,你这个人太好了,没有血缘关系,都能照顾到这个份上,真的比亲人还亲!”

顾定珠向顾国兰表达谢意

  老人们提出提高餐标,次次被拒

  顾国兰做的这些事,很多人并不意外。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的这4年,她获得了每位老人的认同。她记得住他们的口味,在统一配菜的基础上,有时还会照顾个别老人的饮食习惯。

    爱心食堂的中餐是茭白烤肉、夜开花和芋艿咸菜,晚餐是水煮活皮虾、包心菜和冬瓜。“顾阿姨烧饭,我们都讲,她是亏本在干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柯洁说,爱心食堂的餐标是5元一餐,由顾国兰负责买洗烧,但她买菜从不记账,只管保证两素一荤的营养搭配。有些老人家有保姆照顾,贴心的她还会特意多盛一些饭菜,供两人食用。物价在涨,不少老人主动提出,可以把餐标提高一些。提了很多次,都被顾国兰拒绝了。她坦言,自己并不计较,又何必多此一举。老人吃得放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去年下半年,社区给爱心食堂配备了专职配送员,顾国兰轻松了不少,但家里子女考虑到她的年纪,建议她别干了。她嘴上说着“不干”,可一晃眼,又半年过去了。 “如果国兰不做,我也不吃了。”半年间,类似的话,柯洁和顾国兰听了很多遍。老人们的舍不得,是她始终狠不下心离开的原因。“我想来想去,还是再做做吧,反正现在还做得动嘛。”(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