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这位老中医一双皮鞋穿10年都不舍得丢,却捐了33万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老中医张殿龙。王博 摄

 

  前不久,吉林省白山市红十字会收到一笔10万元的定向捐款,用于白山市中医院培养中医药人才及科研工作,推动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这笔捐款,来自千里之外的宁波。捐款人叫张殿龙,是浙江大学明州医院主任中医师。张殿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生活中,他常常为节省5元的路费而“斤斤计较”,一双皮鞋穿10多年也舍不得扔掉。而做慈善这事,他却在过去10多年里累计捐款33万元。

  从医从教53年获评省级名中医

  1949年,张殿龙出生在吉林省通化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儿时他看见亲人生病,心中就暗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当上医生给人治病。15岁初中毕业后,正当其他同学纷纷报考高中之时,他毅然决然选择报考卫校,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长春卫校药剂专业录取。在卫校学习期间,他一边学药一边学医,有了较为夯实的医学知识。

  1968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吉林省白山市一个深山里的麻风病医院。当时,医院刚成立,因条件所限买不到好的药品,张殿龙决定自己在药剂室研究药,甚至多次在自己身体上做试药。

  在吉林期间,在白山市工作期间,张殿龙除了看病与制药外,还成了当地一所中学的校外辅导员。从医从教53年,他从一个普通的医生成长为吉林省级名中医,在平凡的岗位上,获得十枚奖章。尽管辛苦,但他从工作中寻找到了快乐,在快乐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退休后每年仍接诊病人2万余人次

张殿龙给病人把脉。王博 摄

  因为子女在宁波定居生活,退休后的张殿龙也离开工作了42年的吉林省来到宁波。2010年5月10日,他上午还在白山中医院坐诊,下午便踏上了到宁波的火车,如今已在宁波生活工作了11年。

  这11年,为不荒废学业和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他选择了离家近的明州医院继续行医生涯,后来由于多方邀请,曾经在鄞州区明贝堂中医门诊部、宁波北仑中医院等医院坐诊。现在,周一到周日,他每周有7个上午和2个下午要坐诊,业余时间还要钻研医术,回复各类患者提问。

  来宁波的11年里,他将学术会上学习到的知识、新思路运用到实践中,与时俱进、精益求精。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张殿龙平均每年接诊病人达2万余人次,其中不乏专程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打飞的来求诊的患者,每年收到的锦旗更是不计其数。

  这两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张殿龙也开始感觉到疲惫,几次想好好歇一歇,但病人的信任让他总也歇不下来。张殿龙手机上有5000人的微信,大部分是病人,需要耐心与他们沟通,才能赢得信任,其中还有专程从吉林、辽宁、上海、北京、山东、湖南来的病人。

  对自己“抠门儿”但做慈善却毫不吝啬

  1997年在吉林省中医药学校任教期间,他看到有困难的学生,第一个带头捐款捐物;2008年,他被评为吉林省名中医,把得到的1万元奖金毫不犹豫地捐给了白山市中医院;为支持家乡中医药事业发展,他通过红十字会为白山市中医院捐款10万元……平日里,张殿龙生活简朴,对自己甚至有点“抠门”,但在捐款这件事上却毫不吝啬,10年间仅为家乡中医药事业就捐款33万元。

  张殿龙回忆,这些年来到宁波定居后,他深深地感受到宁波的中医在各大省市都能排到前面,无论是学术、氛围还是市民对于中医的重视程度,都远超很多省市,值得学习。为此他也想多支持家乡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中医院建设。

  如今,他在宁波和吉林都在带徒弟,把毕生的临床体会和经验抄方毫无保留地交给了弟子,并推荐他们到其他名中医处学习,相互取长补短。现在,弟子们都能独立坐诊,也取得了病人们的信任,这些让他非常欣慰。(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