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抗击新冠疫情、环境整治,张厚文诠释最美退役军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怡江社区,有一名退伍军人,在社区抗击新冠疫情等志愿服务工作中热心服务,做事可靠,而被社区居民所熟知,他就是怡江社区志愿服务队长、2021年度宁波市江北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厚文。

  “张厚文热心公益事业,平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尤其在社区抗击新冠疫情、环境整治、社区改造上门征求居民意见等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其不改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崇敬和学习。”怡江社区党委书记翁波波夸赞道。

  1994年,18岁的张厚文应征入伍,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退役。在部队期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所在单位宁波送变电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时间回到2020年1月27日下午1时30分,正在安徽芜湖老家过春节的张厚文在得知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怡江社区急需服务人员的情况后,于当天下午驱车500多公里赶回宁波,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复工复产后,张厚文白天做好单位的工作,晚上6点至8点下班高峰时段坚持参加社区防疫执勤,直至5月31日圆满完成执勤任务。怡江社区西门执勤卡口担负着两个社区1600多户居民的健康通行管理,张厚文和队友们每天要接触的人流达数千人,工作量非常大。此外,每当社区居民向他求助时,他会立即上门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虽然戎装不再,但军人本色不能改,疫情面前,我希望自己是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张厚文坚定地说。

  张厚文告诉记者,2016年4月,他主动报名加入怡江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从那时起,他利用周末业余时间,积极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社区志愿服务的主要工作是“清洁家园”,即环境整治。清扫垃圾仅是其中的一项,还包括诸如制止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违规停放、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社区居民乱扔垃圾以及监督和指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团队也从最初的3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130多名。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年龄最大的已过70岁。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张厚文感到幸福。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女儿受他影响,也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中来。前不久,女儿收到了上海同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