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30年“摆渡”450万人次,宁波女船长入选全国最美港航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天,宁波交通港航部门传来消息,宁波市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农村渡运公交分公司船长兼驾驶员吴爱图,被交通运输部评为第一届“最美港航人”。

  吴爱图的故事,书写着宁波唯一农渡船女船长的“摆渡人生”。

  每天一大早,吴爱图就会驾驶着“象农渡98”轮,载着象山铜钱礁岛的居民到对岸的石浦镇去买菜,悠悠海峡上,一名女船长的故事已延续了30多年。

  17岁那年,吴爱图作为家中长女,担起生活的重担,来到了父亲的渡船。那一刻起,小小的驾驶舱便成了她的全世界。早6点至晚6点,中午仅有45分钟吃饭时间,是她的日常。为救助落水乘客,丈夫被汹涌的河水吞噬,她再也不想面对这片伤心之地。但当想到岛上居民的出行困难,想到自己对父亲的承诺,她再次回到了驾驶舱。

 

  

  铜钱礁岛位于宁波市象山县石浦港的东北角,岛上通往石浦镇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一艘“象农渡98”轮。吴爱图的老家也在岛上,家中有4个兄弟姐妹,吴爱图是长女。母亲去世后,父亲承包的渡船急需一个帮手,作为家中长姐,17岁中学毕业的吴爱图没有再找其他工作,选择上船,一开始只是做些买票收费的活儿。父亲见她细心稳重又有胆魄,就乘着空闲的时间开始手把手教她开船。很快,吴爱图就已经能熟练掌握掌舵的技术。渡船早上6点开航,晚上6点收班,一天累计来回30多趟,每趟航行五六分钟。这艘渡船每日往返于石浦延昌码头和铜钱礁渡埠之间,途经小山供油码头,没有航班航次,到码头接完乘客就开船,年均客流量约为15万人次。

  从17岁到49岁,吴爱图已在这条水上航线上运送了450余万人次。这些年,岛上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工作,目前留在岛上的只剩下六七十户人家,大多数为老年人,吴爱图仍然坚守在这条小小的渡船上,每天往返于小岛和大陆之间,保障村民们的日常出行。每天,吴爱图在几平方米的驾驶舱里从早忙到晚,不仅枯燥,有时也很危险。

  “有一次涨潮了,一排船的缆绳断了,那排船顺着潮水压向我开的渡船,当时我吓坏了,赶紧掉头,逃过一劫。”吴爱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心有余悸。铜钱礁岛停靠了100多艘渔船,这对每次停靠渡轮是一个考验,但吴爱图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全神贯注的工作态度,从没出过一次事故。

  “浪的执着,礁的顽强,舵的责任。船再小,也载着生命。三十二载的坚守,四百五十万人次的从容摆渡。每个传奇的背后,隐藏着坚守和执着。涛拍浦港岸,风颂船女心。”

  这是“最美象山人”的颁奖词,也是吴爱图摆渡人生的真实写照。(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子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