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拦下大货车勇救警察!宁波这位大学教师获见义勇为证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的郑果老师收到了一个包裹,打开一看,分外惊喜,原来是慈溪市公安局寄来的见义勇为证书。

  捧着鲜红的证书,几个月前的惊险一幕又再度浮现在郑果眼前。

  去年9月16日早上,郑果如往常一般开车去上班,途径慈溪市浒山街道环城南路国贸大厦附近时,她发现前车一辆重型厢式货车正不顾交警的阻拦强行闯岗,车窗旁还拖拽着正在履行例行检查工作的交警。

  “当时交警已经被货车拖出去大概50米远了,情况很危险,货车太嚣张了,完全不顾交警同志的生命安全。”郑果看到这一幕,回想起几年前慈溪一位交警在执行公务时被违法逃逸的车辆拖拽,以身殉职的新闻,“我当时就想,得马上把车拦下来!”

  事出紧急,郑果立刻踩油门,从货车左边车道切入其前方,试图拦下大货车。

  然而,一心企图逃逸的大货车全然不顾被拖拽的交警和前方距其仅只有20米左右的郑果老师的小轿车的阻拦,一头撞向郑果的车尾,继续逃逸。

  最后,交警迅速组织警力,进行拦截,在距离第一现场200米处将嫌疑车辆和驾乘人员控制,化险为夷,成功追逃。

  “货车司机应该也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没有二次冲卡,造成进一步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这是万幸。我后来想想也有点后怕,但看到挂在车头的交警同志,只想着让货车赶紧停下来!”郑果回想起当时惊险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我不后悔这样做,这样至少不会让 ‘执勤交警以身殉职’的悲剧重演。”

  “郑果老师见义勇为的行为,是一次‘路见不平’的偶然,也是一次‘知行合一’的必然。”听闻郑果老师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宁财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谢小风不觉十分意外,“她平日就是嫉恶如仇,古道热肠的一个人。”

  在学校,郑果老师也是所在分院日语专业的教学骨干,在教学、科研及学生工作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身边的领导、同事和学生对她评价都挺高。去年还被评为宁波市高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师”。

  此外,她还身兼多职,作为民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前湾新区基层委组织委员兼办公室主任,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各个方面也不断发光发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