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好人·疫线面孔丨宁波“病毒捕手”陈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带上行李,做好今天不能回家的准备;“重点关注感染源”;“有48小时核酸证明,可以扫场所码,亮码后通过高速卡口”……来到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兼应急办主任陈奕的办公室,可以看到,10分钟不到,她接了6个电话,手指还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她说,自疫情以来,自己的语速越来越快,每个电话的时长一般控制在1分钟之内。

  这是陈奕在疾控中心工作的第20个年头。她的工作,就是和病毒、细菌打交道。

  排查每一个风险点,排掉每一个雷

  “一旦有异常情况,马上进入应急状态!”自新冠疫情以来,陈奕和同事们的工作强度大幅度增加:15分钟内锁定阳性人员;45分钟内拿出核心信息;4小时内出具基本流调报告……每发现一例阳性病人,打2-3个小时的电话是“起步线”,还要反复印证、核实。陈奕举了个例子:一位阳性人员只记得在社区里和朋友下过棋,边上好像有人围观。哪些人在看棋?必须逐一落实。

  “有时候流调像是破案,需要不断推翻之前的结论,重新构建线索和传播链。”令陈奕自豪的是,到目前为止,宁波每个阳性病例的溯源都非常清晰。

  要拨开迷雾查明病毒来源,过程非常不容易。比如,4月初鄞州有一名汗蒸馆工作人员确诊,一开始花了很多力气都没法确定感染源。这时,他们收到了杭州的一份协查通告,明确了A曾到过汗蒸馆。

  陈奕对A并不陌生,一开始宁波将A作为汗蒸馆疫情的重点风险人员,排摸到A在杭州后,第一时间向杭州发出协查管控请求。这次,陈奕和队友再次对照A的轨迹,发现A曾经在某高速服务区的一个风险点有过暴露史……最后,通过公共视频追查,传播链路终于理顺:A在某高速服务区感染了病毒,之后来到该汗蒸馆,工作人员在8秒后经过A走过的走廊,结果被感染……

  “流调是基础,有了扎实的流调,后续的管控等措施才能逐一落实。”陈奕对自己和流调团队的要求是:排查每一个风险点,排掉每一个雷。

  流调时摔断门牙,4个多月了还没空补

  和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的调查范围更广、难度更大。阳性感染者经常在深夜发现,陈奕和同事们已经没有“上班”和“加班”的概念,只能争分夺秒地和病毒赛跑。

  2021年底镇海发生疫情时,陈奕已经连续工作了几个通宵,渐感体力不支。深夜,一个建筑工地又被排查到是风险点。她内心焦虑,一边打电话一边下楼梯,一不留神踩空了,导致右手中指骨折、门牙折断。简单固定骨折的手指和断齿后,她又回到了流调现场。如今4个多月过去了,她的右手中指还没恢复,门牙也没时间去补。

  问到疫情以来最长多久没回家?她说,20多天总有的。

  今年3月30日这一天,又熬了一个通宵的陈奕6点多从象山回到家,一进门就扑倒在床上。这一觉,她“奢侈”地睡了4个小时,醒来,手机上有80多个未接来电——又出现新的疫情了。

  她非常感谢每一个全力付出的队员。同时,她也同样感谢家人的支持:办公桌旁,是先生精心准备的维生素和营养品等,虽然她总顾不上吃;镇海疫情时,先生又托人带来速效救心丸,怕她太累了会心悸……“我做的都是分内应该做的事。”陈奕还没说完,电话铃又响了。

  2020年3月,陈奕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在国内首次提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传播风险这一理论成果。当年4月,我国出台了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办法。(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