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浙江好人·疫线面孔|从“军营绿”到“防疫白”,他用暖心服务尽显铁汉柔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大爷,我背您去做检测。”5月8日上午,在宁波慈溪胜山镇商品市场园区核酸检测服务点,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刚从大门口蹒跚走出,一个挺拔的身影立即跑上去,蹲在老人的身前,将他背了起来。

  他就是耿志宏,耿志宏是胜山镇人武部武装干事,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曾经三进集中隔离点,即便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还是坚持着在16天里爬了近3万级楼梯台阶。他用退伍不褪色的满腔赤诚和英勇无畏,在隔离点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才下“疫”线又赴征兵一线

  今年年初,耿志宏第三次从集中隔离点圆满完成任务出来,一天也没来得及休息,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春季征兵工作中。

  作为一名基层人武干事,耿志宏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铺开征兵宣传工作。很快,胜山镇掀起了拥军参军的热潮。

  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耿志宏发现本科毕业生小徐虽然身体各项指标都通过了体检,但问到他的入伍意愿时就言辞闪烁,摇摆不定。“小徐这样的大学毕业生是我们上半年兵员征集的重点对象,为了找到症结所在,我们多次和他本人及父母谈心交流。”耿志宏说,“两三趟聊下来,总算弄清了他的顾虑。原来,小徐担心自己平时缺乏锻炼,怕训练太苦吃不消,而且觉得部队生活简单枯燥,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帮助不大。”

  耿志宏就从小徐自身、家长、有入伍意愿的同学三方面入手,帮他算起了参军入伍的“政治账”“经济账”和“成才账”,并带他去参观驻地部队,让他提前了解军营生活,还协调了现役官兵与他结成“两为两尽(你为国尽忠 我为你尽孝)”的对子,终于彻底打消了小徐的顾虑,坚定了他入伍的决心。

  “小伙子表示一定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努力当个好兵。”耿志宏长舒一口气说,“只有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对符合条件、意愿参军的家庭重点关注,才能力求做到优中选优,为高标准完成兵员征集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进三出”隔离点

  正是这种专注高效、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打硬仗”的军人精神,决定了危急时刻,耿志宏能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去“战斗”。

  从2020年至今,他“三进三出”隔离点,还摸索整理出了一套简单明了的隔离点工作办法。按照“规范设置、安全至上、细致操作、暖心服务”的工作方针,从物资准备、场地设置、人员分工到资料留存都进行了要点式地提炼,确保隔离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胜山镇首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需要抽调机关干部前往驻守。“我能行,让我上”,耿志宏冲锋在前,作为主力队员率先开始了在隔离点的工作。

  面对陌生又肆虐的病毒,面对焦虑不安的隔离人员,隔离点里的工作千头万绪。给每个隔离房间每天消一次毒、送三次餐、清运垃圾,建好微信群畅通隔离人员交流渠道……耿志宏竭尽所能满足每一位隔离人员的诉求。

  为防止交叉接触,隔离点内关闭了电梯,上下楼全靠步行。当时耿志宏正经受着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但他依然坚守了16天,爬了近3万级楼梯台阶。“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这点小毛病不值一提。”耿志宏说。

  有了这第一次的工作经验,耿志宏整理出了一套简单明了的隔离点工作办法。在之后连续两次入驻集中隔离点时,耿志宏不断完善这套工作办法,确保隔离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暖心服务尽显铁汉柔情

  今年1月6日,耿志宏所在的隔离点突然来了3名高三学生,他们都需要参加选考考试。耿志宏和其他工作人员不敢有一丝松懈,连夜开展考场布置,准备食物和应急药物。最终,这场在隔离点举行的考试顺利结束。

  在登记个人信息时,细心的耿志宏留意到1月9日是隔离点一位小朋友的生日,他提前为孩子准备了生日蛋糕。“开门看到蛋糕的那一刻,儿子高兴坏了,真的太惊喜了!感谢工作人员这么用心!”孩子妈妈当时感激地说。

  为生日的隔离人员准备蛋糕,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提供血压血糖监测服务,为心情不好的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帮扶,给小朋友准备玩具和零食,为隔离人员定制菜单……耿志宏和同事在隔离点推出的这些人性化温情服务,温暖了所有人。

  在隔离点,耿志宏永远站姿挺拔,大家以为这仅仅是他军旅习惯,但耿志宏却有自己的考虑:“军人风采能给隔离人员带来安心感和信任感,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关键。”在他粗犷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细腻的心。(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