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陈春霞:身上6枚钢针“报警”,她却不肯下“疫”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47岁的陈春霞,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同时是钟公庙辖区防疫数据核查专班的总指挥。从2020年1月份疫情发生以来,她开始和防疫数据打交道,三年来早出晚归成了工作常态。私下里,数据专班的同事都叫她铁打的女汉子。

  4月9日,她从8点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整整工作了20个小时。很多人说她这是拿命在拼,因为她柔弱的身体里还打着6枚钢钉,胸口经常隐隐作痛。她每天熬着最深的夜,因为怕丈夫担心,只能善意隐瞒。

  身上打着6枚钢钉 

  她却拿命在拼 

  “陈姐,别那么拼,今天休息怎么还来单位?”面对这些,陈春霞总是一笑而过。其实,她对所有人都撒谎了。头晕和胸痛时常折磨着她,她却偷偷瞒着同事,瞒着家人。

  现在,她身上还打着6枚钢钉,胸口经常隐隐作痛。原来,2020年夏天,她在上海做了肋骨肿瘤切除,一场长达7小时的大手术。医生嘱咐她,起码休息半年以上,不宜过度劳累,每隔三个月要复查。

  但这些医嘱,她统统抛在了脑后。当时,街道数据专班只有两个人,她休息,就要有其他岗位同事顶岗。回家休息了两个月,她就提前回到工作岗位。

  去年12月6日,宁波新冠疫情防疫战打响,陈春霞进入了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每天成百上千条数据是常态,多的时候一天有5000多条数据要处理。”一部工作手机,一部办公室电话,微信上、钉钉上不断传来数据和各类信息,她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经常几天几夜不着家。

  第三天,她直接晕倒在单位寝室,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结果她在医院醒来后的第一句话是“今天的数据清零了吗?”她要求重返岗位,被同事劝住了。12月10日,她挂完点滴偷偷回到工位,嘴里说着“没事”。但每次看到她苍白的脸,同事都忍不住心疼。

  她是数据专班的“百事通” 

  每日清零,一个都不能漏下 

  街道的数据专班是2020年1月成立的,一开始只有陈春霞一个人。“那时候,我们主要处理武汉和境外的少量数据,每天不足100条,现在日均处理上千条是小意思。”从一个人的数据专班到现在20人的队伍,陈春霞带出了一批数据专班的新生力量。

  “居民说他最近都没有出门,为什么突然变黄码了?”“刚答应去集中隔离,现在电话关机了怎么办?”“我这里有个人是密接,需要送酒店,但没空余房间了!”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小时里,陈春霞的电话时不时响起,一边接听电话,她还要忙里偷闲解答数据专班同事的各类问题。她是同事眼里的“百事通”,任何疑难杂症在她面前总能迎刃而解。

  “每天起码要接打三百多个电话,最难的就是碰到不配合的居民,不管他们态度多恶劣,我们都只能耐着性子解释,打一遍两遍电话不行,我们就打五遍打十遍。”今年1月份,为了劝说李先生去集中隔离点,陈春霞足足打了36个电话。“防疫不是小事,每日数据必须‘清零’,一个都不能漏下!”

  当时北仑疫情突发,在北仑经营公司李先生属于中高风险人员,需要集中隔离。流调追溯时,他正好在钟公庙辖区的一家酒店,得知要隔离半个月,他直接关机了。陈春霞一边给他打电话、发消息、查找亲人朋友的关系网络,一边把信息上报给公安、请求协助追踪轨迹,还立刻安排值班人员出警到他居住的酒店找人。足足打了36个电话,终于联系上了对方。“你是中高风险人员,一旦涉疫,后果不堪设想。按规定你要集中隔离,如果擅自离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陈春霞苦口婆心相劝,李先生终于被说动了。

  这样的事不胜枚举。劝说隔离,安抚情绪,有时候陈春霞还要凭借多年的经验,识破当事人的谎言。“有些人一听说集中隔离就撒谎,我们要从言语中做出快速判断,再进行相应处置。” 

  一天工作20个小时 

  善意隐瞒背后的原因有些心酸 

  这个月,宁波多地出现确诊病例,陈春霞又回到“白加黑”的工作状态。4月份到现在,每天加班到凌晨,根本不着家,最晚的一次从早上8点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就在4月10日上午,她起床时又感到一阵晕眩,同事劝她回家休息下,她却不肯走。

  “今天晚上回家吗?”“不清楚,应该能回来吧!”每次丈夫来电话,陈春霞总是这样含糊搪塞,善意谎言背后的其实是硬撑。因为担心她的身体,丈夫一天要打三四个电话,提醒她定时吃饭,提醒她注意休息。

  “刚刚他打电话问我,昨晚上几点睡的,我说昨天数据量还好,12点就睡了,其实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陈春霞善意隐瞒说,“每天午睡1小时,用来补觉。”实际上,在数据专班工作三年多时间,她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午觉。

  “你这条命,还要不要了?”这是丈夫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身边很多朋友都问她,为什么那么拼?丈夫甚至辗转给陈春霞找了一份相对清闲的工作,却被她拒绝了。

  “虽然我们的工作默默无闻,但每一个数据背后,可能影响着千家万户。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好!”陈春霞说,在数据专班,每个同事都在拼,她就更不能后退了。“相信疫情总有结束的一天,等那时候就不用天天隐瞒了!”(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