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戴巧泽:钉在发布岗位上的“螺丝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咖啡和茶叶;微信的未读信息,随时随地都在跳出来;休息时,手机从来不敢设置“免打扰”模式;对他来说,下班只是换了个地方打开电脑,重新面对屏幕……在入选“浙江好人·疫线面孔”的宁波7人名单中,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平台“宁波发布”编辑戴巧泽是唯一的媒体代表。自2021年底镇海发生疫情以来,他像一颗“螺丝钉”钉在岗位上,早出晚归成了工作常态。 

  

  

 

  

  

  放弃调休上“疫”线 

  时常工作超18小时   

  戴巧泽在同事圈里,人称“拼命三郎”。每天提前到岗,即便不值班,也时刻关注微信工作群里的消息;每个月的绩效考核,他都列团队第一;每日微博的保底刊发条数是25条,最多时竟发了70多条…… 

  作为一名编辑,他和团队需要负责“宁波发布”的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共计17个号的新媒体平台运营,在及时权威发布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防护科普的同时,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紧抓节点编发各类信息,做到引导准、声音响。

  每天都有疫情动态不停更新,近百条信息需要汇总、分辨、核实,选稿、编稿、改稿、送审、发布,“我们是宁波发布,必须要准确、快速、权威”,秉着这样的态度,戴巧泽在疫情紧张期间时常要工作18个小时以上,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经常几天几夜不着家。 

  今年4月2日,因为长时间熬夜值班,戴巧泽突发急性扁桃体炎,高烧近40℃。部门领导让他调休,他却在打过吊针压制高烧后,执意重返岗位,坚持通宵值班。 

  

  霸榜全国榜单的背后 

  是他和团队默默的付出   

  到底有多忙?“宁波发布”编辑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样的? 

  “我们现在的微信是每日五推,一般情况下,在早上6点至晚上10点完成,而作为小编团队,我们要保证任何情况下至少有一个编辑在电脑前,以应对突发。”戴巧泽说。比如,当日的值班小编在家完成清晨6点的首推后,前往办公室,路上的这段时间就必须安排另一名小编守在电脑前,直到值班小编到岗。 

  “换句话说,就是换了个地方办公,不值班的小编并不是没事做,他(她)还得负责选稿、剪辑视频、编写文字等,只是不负责当日的微信发布这个环节而已。”戴巧泽解释道。 

  团队还创新手段,在发布微信平台上植入民情收集的版块,通过小编互动沟通,解答、解决防疫期间市民遇到的实际问题,网友纷纷点赞,还有市民专门送来感谢信。这个服务金点子的推出,就是戴巧泽和同事一起,花了两天两夜专门设计出来的。 

  凭借戴巧泽和团队成员们的努力和付出,宁波发布微信公众号粉丝数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已超120万,发布防疫抗疫稿件超500条,其中10万+阅读量的内容超200条;微信视频号、抖音号上疫情相关视频的播放量超8000万;在清博指数全国政务新媒体榜单上,宁波发布破纪录地连续2天登顶,这是自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 

  市民和读者的肯定 

  让他找到了前进的动力 

  “我不觉得自己有多出色,在一线采访的记者冒的风险比我高多了。不过,问心无愧的是,我确实踏踏实实在做,妻子说我是拿命在熬。”虽然辛苦,但这份工作给予戴巧泽很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戴巧泽曾做过5年社会新闻记者,其间,他帮过白血病患者,也帮很多市民维权,“现在我还能通过‘宁波发布’的平台,来帮助需要帮助的市民,我觉得很开心。” 

  繁重的工作任务之外,他看到来自后台的读者留言,就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小编辛苦了,谢谢你们熬夜更新第一手的信息”;“这么晚还在坚持,为小布点赞”;“我们的困难通过你们的民情版块解决了,太好了”……类似的留言几乎每天都有,戴巧泽刷到时,都会会心一笑。

  “现在我就希望疫情好转,每一个人都能回归正常的生活,这样我就能多陪陪女儿了!”作为丈夫和父亲,他说自己最亏欠的,就是家人,而这个心愿,也道出了他的心声。

  戴巧泽所在的团队负责人郑仲晔是这样形容这位得力干将的——“招进小戴,是我招进了一个宝,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勤勉度,或是他的贡献度,都足以令人对他刮目相看。” (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