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这个"老娘舅"管了两千多件"闲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好人”陈武昌和妻子结婚34年来相濡以沫、携手比肩,投身公益调解等社会事业,用平凡的人生书写了不平凡的社会价值。

  陈武昌一家团结和睦,乐于助人,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浙江省“文明家庭”。

  从普通农民到个体经营户的陈武昌常说:“生活苦尽甘来是享受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他怀着一颗回报社会的心,时刻不忘伸出援助之手,陆续为各类弱势群体捐款十余万元。

  除爱心捐款外,陈武昌还通过参与矛盾调解,来践行自己回报社会的初心。25年前陈武昌开始参加人民调解工作,现任鄞州区人民法院陪审员,区二级人民调解员。2010年开始任宁波电视台“娘舅大石头”栏目专职调解员,并获宁波市“五佳娘舅大石头”称号,他逐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调解明星。

  2011年,“陈武昌调解工作室”成立,这是全市首个以普通居民名字命名、非盈利性质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居民把这里当成一个能够诉说烦心事、苦恼事、疙瘩事的倾诉场,“有烦恼找大石头”成了居民的口头禅。他的工作台上,始终放着一本工作日志,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他参与调解的各类案件,小到邻里不和、夫妻矛盾,大到群体性纠纷,总数已有2000余起。

  陈武昌夫妇卖过五金交电,开过蛋糕店,也开过房产中介,每一次都是“夫妻店”,这对搭档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后来,丈夫开始忙公益忙调解,妻子何彩平独自挑起了自家生意的大小事务,把家务事处理得妥妥当当。孝敬老人、养育孩子,与丈夫相敬如宾,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他人蛮好的,就是块大石头。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吧”,这是妻子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陈武昌说,调解的“军功章”上,有一半是妻子的功劳。有时候碰到棘手的调解案件,陈武昌心情不好,何彩平就宽慰他,帮助他重拾信心;要是调解成功了,夫妻总觉得帮助到了人家,发自心底地开心。

  在陈武昌夫妻言传身教下,儿子陈彪从小乖巧懂事,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积极反哺社会。2020年疫情期间,陈彪为六家医院捐助了一批护目镜,金额高达上万元。陈武昌总说:“当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时,我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有困难的人们,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目前,陈武昌所在的东柳街道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街道,在陈武昌家庭事迹带领下,文明之风浸染社会,崇德向善、热心奉献的社会氛围越发浓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