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倾力挖掘、宣传激励、平台护航,鄞州东柳街道“好人矩阵”助力公民道德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宁波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实施纲要》,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各级各部门在教育实践中因地制宜积累形成一批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明宁波”开设“道德之光 点亮甬城”专栏,推出一批优秀案例,展示我市公民道德建设丰硕成果,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时代新风。

  “浙江好人”叶伟棠带着“365爱心大篷车”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奔赴社区服务居民,“鄞州好人”仇明丽正和志愿者们一起清洁家园……类似的画面,在宁波鄞州东柳街道几乎天天能见到,各级好人日复一日带头行善、组团服务,带动着周边居民积极向善。近年来,东柳街道通过好人挖掘、宣传激励、平台护航等方式,推动形成“好人矩阵”,有效助力公民道德建设。

  “街道一直以来都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将‘好人模范挖掘行动’纳入年度文明创建23大行动当中,并建立了‘一网五星‘机制,倾力挖掘身边好人和暖心故事。”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网”是通过网格员动员群众,“五星”指的是从居民中挖掘组织动员、矛盾调解、为民服务、弘扬善举、文明督查等5个领域的志愿者,在走访居民时,对辖区默默奉献的好人和发生的温暖故事进行全面排摸。

  幸福苑社区居民方国元的故事,就始于居民们的口口相传。从2000年开始,方国元义务给居民们当起了音响师,22年来,每天晚上7点到8点半,他都会准时拉着音箱出门,守在社区公园的广场边为大家放音乐,笑着看“广场舞池”中一张张笑脸。

  这样的“发掘”还有很多,在“一网五星”机制的带动下,东柳街道“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日趋规范化、常态化,实行每月一报制度,对反响较大、特别感人的好人好事采取即时即报,并注重普通人、平凡事的挖掘,“好人”目录也不断更新。

  2位“全国道德模范”、1位“全国优秀志愿者”、1户“全国最美家庭”、3位“中国好人”、6位“浙江好人”、1户“浙江最美家庭”……截至目前,在东柳街道辖区内,全国、省、市、区级等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人数达到了50人。

  好人故事要挖掘好,更要输出好。街道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好人先进事迹图片巡展、道德讲堂活动、好人巡讲等多形式、多载体讲好好人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正向的道德指引。

  此外,多方合力搭建平台、全力发挥好人的引领辐射作用,也是构建起“好人矩阵”的重要一环。街道积极联络社会资源,先后成立了3个千万级冠名基金,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好人团队的慈善公益活动,还盘活社区用房,为好人提供了服务点。

  在东海花园社区,有个“毛衣奶奶”记忆馆,里面陈列有“毛衣奶奶”韩翠菊的事迹、曾经织毛衣用的工具,以及大山深处孩子们寄给她的信和画;在华侨城社区,13间“车棚”被改造成“好人工作坊”,成为周边居民的爱心集散地。

  “道德风尚需要不断培育和引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好人工作室建设。”该负责人列了列近期的计划安排:毛衣奶奶记忆馆将扩大与学校的合作,让更多的学生走进手工编织课堂;要进一步推广鄞州好人妮妮的IP形象,通过文创产品、体验活动等形式传递乐观向上的精神……(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