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宁波72岁老厂长创办8家“阳光家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张总好!张总好!”每次看到张耀坚来到宁波敏达智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宁乐阳光家园”,在这里工作的残疾人员工会放下手中的工作,高兴地挥手打招呼。

“宁乐阳光家园”公益课堂。 

  像这样的“阳光家园”,张耀坚已牵头创办了8家。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400多名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人得到了关怀与尊重。

  张耀坚今年72岁,曾当过10多家乡镇企业的厂长。2003年,他受邀来到江北湾头一家福利企业担任厂长,在这里,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残疾人。

张耀坚。

  2010年,张耀坚退休,闲不住的他跟随江北区残联到外地一家阳光驿站走访。“在这里,2位退休老师带着5位精神残疾人,每个月每户家庭还要出400块钱的托养费。”曾经负责过福利企业的张耀坚心想:“促进肢体残疾人士就业的优惠政策能否适用于他们?能不能给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人提供一份工作,让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次日,张耀坚便跑到税务部门咨询,在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立马详细了解具体政策,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他心中逐渐形成……

“宁乐阳光家园”收到的锦旗。 

  为了寻找合作伙伴,张耀坚一家家走访企业宣传政策,了解资源。“选择的企业一定要有一定规模并且稳定,关键是企业家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在企业选择上,张耀坚有着自己的标准。

  同时,为了寻找到适合进入企业工作的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人,张耀坚打电话给各个乡镇(街道)要名单,然后到村子里一个个落实。当时没有太多这类特殊人群外出工作的先例,张耀坚只有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

  一间低矮昏暗、3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面除了2张毛竹床、1张方桌子、2个竹凳外,几乎没有别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张耀坚依然记得2010年到小邱家走访时的场景。为了照顾患有二级精神残疾的小邱,他的父母只能打打零工,收入单薄。

  “那一刻,我心里真的特别难受,想着要多为这些残疾人做点事。”张耀坚感慨地说。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2011年1月,张耀坚终于找到一位朋友合作,在江北区庄桥街道办起了江北宏昇工艺品有限公司。2011年3月18日,该公司取得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设立工疗机构。这样的模式,当时在全国属于首创。随后,该模式在全国各地得到推广。

“宁乐阳光家园”休息室。 

  在工疗车间,残疾人员工与用工方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每个月有稳定的工资;他们的工作环境干净整洁,生活设施配备齐全,设有独立生产车间、休闲休息室、健身房、康复医疗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区;车间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治疗、心理疏导等全方位服务。

  10多年过去,小邱仍在工疗车间上班,他的父母分别成了车间合作工厂的职工和车间内的专职志愿者,一家三口有了稳定的收入,破旧的小屋早已变成了两层楼房。

  “‘阳光家园’80%的残疾员工都是一个个打电话走访过来的,其中70%是家庭困难的人,现在工龄最长的已经有11年,年龄最大的就业者即将退休。”说起工疗车间的“孩子”们,张耀坚如数家珍,他每周都会上门看望,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

“宁乐阳光家园”健身室。 

  如今,这位老厂长仍到处奔走,他希望能汇集残联、五老协会等志愿力量,在更多企业开设“阳光家园”,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在幸福人生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