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点亮慈孝文化,宁波这个社区让“老漂族”漂有所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宁波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实施纲要》,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各级各部门在教育实践中因地制宜积累形成一批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明宁波”开设“道德之光 点亮甬城”专栏,推出一批优秀案例,展示我市公民道德建设丰硕成果,弘扬社会公德,倡导时代新风。

  取出面团,轻揉慢压,填进糖心,再模具造型,一个手工月饼就完成了。日前,在宁波江北区慈城镇云鹭湾社区的一场中秋敬老活动中,57岁的杜琳麻利地做出了许多个月饼。“待会儿这些月饼要送给咱们社区里的困境老人,还要去分享给敬老院里的老人,让大家都开心开心。”在这里,慈孝文化已蔚然成风。

  一个社区的“慈孝样本”

  作为江北区慈城云鹭湾社区“老漂族”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杜琳和服务队的180来名“老漂”们从几年前的融入宁波,逐渐走向了反哺社区。快到重阳节了,他们张罗着为老人们编织帽子、围巾,大家围坐在一起,毛线针在上下飞舞,嘴上热热闹闹地讨论着到时去敬老院表演什么文娱节目,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把后面的慰问活动安排得明明白白。

  云鹭湾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柳娜表示,云鹭湾是一个万人社区,老漂族占比高达40%,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有些是从海外归来。这些年,老漂族不断增多,从2018年的1000人左右到2021年超1500人,增幅达50%。在社区的服务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老漂族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从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以老带新”,反哺社区。老漂们从认识宁波到扎根宁波,从“过得好”到“过得有价值”。三年来,“老漂族”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时长达到了3662小时,其中大多是敬老孝亲活动。

  他们的漂有所属——助力“老漂族”社区融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2021年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云鹭湾所处的慈城镇,历来以慈孝闻名。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们不仅亲身践行着慈孝文化,更想尽办法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让不同年龄层的居民也能积极地走近慈孝文化。

  今年暑假,一支新组建的“百老汇”志愿服务队显得特别忙碌,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他们扶老携幼,带领团队探访当地的慈孝故事,参与到慈孝文化的挖掘中来。

  志愿服务队走访慈城古镇、博物馆、慈孝家庭收集各类慈孝故事;来到半樸园开展慈孝体验活动,让小朋友穿上古代服饰,学习古代礼仪;组织青少年参加慈城慈孝文化节;在社区成立宣讲团,以“找故事”“写故事”“讲故事”为线索给孙辈和社区居民讲好慈孝故事,为慈孝文明的传承出力。

  为打造“一村一社一故事”慈孝文化册,志愿队和中小学生前往慈城50余个村社挖掘慈孝故事,将故事编排为“三原色”课程——红色代表慈孝历史文化故事,黄色代表当代慈孝故事,蓝色代表慈孝文化新形式。100余个慈孝故事入编慈孝文化册,开展社区宣讲活动24场,校园宣讲18场,参与宣讲的外来户籍居民2000人次以上。

  把慈孝文明写进细节里

  一曲慈孝水,哺育千秋人。扬慈孝、推慈孝、行慈孝的慈孝文化绵延千年,至今仍在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

  近年来,江北区在弘扬慈孝文化传播弘扬过程中,始终把机关干部、青少年、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作为重点,广泛开展“五慈五爱”活动,即“讲慈孝、爱家庭”“讲慈让、爱单位”“讲慈善、爱社区(村)”“讲慈厚、爱学校”“讲慈恩、爱祖国”,通过常态化传承和制度化设计,推动慈孝基因植入重点人群,使慈孝成为广大市民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慈孝,写进了干部德行评价体系。在干部新提拔时,把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情况纳入考察,江北已有300多名区管干部经过了道德评价“尺子”测量。

  慈孝,走进校园,融入了教书育人的诸多细节。孩子们不仅能读到慈孝乡土教材,还能参与到“道德绿卡”、书信感恩、少年志愿者“微公益”等活动,让慈孝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慈孝,也静静流淌在乡风民风建设中。农村文化礼堂巡回开展的“慈孝金婚”礼仪活动,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拍摄金婚照,晚辈为老人祝寿敬茶;“家风家训与清廉文化”为主题的论坛上,发出最强的慈城清廉宣言……

  自2009年起,每年重阳节前后开展的“中华慈孝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在引领全国慈风孝行的过程中积聚了一定的口碑。“慈孝家庭”“慈孝之星”、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活动,也为慈孝文明建立了完备的道德荣誉体系。2011年,由区慈善总会和爱心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了总额5000万元的中华慈孝基金,每年拿出增值资金300万元用于贫困病难等弱势群体救助和慈善公益项目。建立市民慈善公约,引导民众主动参与慈善捐款,共享慈善丰硕成果,区内已建成各级“慈善村(社区)”34个……传承、创新,让慈孝文化不仅浸润滋养着这里的人们,更提升着这片区域发展的“硬核”竞争力。(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