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道德典型

点燃道德之光!宁波处处能感受到对道德模范的尊重和礼遇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W020211108378238339835.jpg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让我深受感动、倍感振奋。”“中国好人”、象山县石浦镇新港小学书记、校长陈青松表示,他也会更加努力地坚守乡村教育事业,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为祖国输送更多的栋梁人才。

  3

  近年来,宁波市围绕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擦亮“爱心宁波·甬德尚城”品牌,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推动形成公民道德建设蓬勃开展、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例,时代楷模1人,浙江省道德模范22例,推评入选“中国好人”114人,“浙江好人”309人,“宁波好人”1171人,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做好人蔚然成风。

  2

  今年“宁波车主挡路救护幼童”的暖心视频网络浏览量超2亿人次;以我市道德典型为原型的报告文学《万家灯火》《时代点灯人》、电视剧《春天里的人们》、电影《甬城之爱》深受观众读者喜爱;“8090”道德典型宣讲团开展“五进”宣讲135场……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为抓手,构建覆盖全社会的道德荣誉体系,多角度挖掘“精神富矿”,立体式展现“鲜活事迹”,讲好道德典型故事,让道德典型成为群众眼中的“明星”,引导市民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礼遇榜样模范,弘扬道德风尚。全市各地建立健全了关爱道德模范工作常态机制,制定并实施了《宁波市道德模范礼遇管理办法》,树立起了“以德为先”的文明风向标。我市统筹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力量成立23个好人基金,募集资金1400万元,帮助道德典型开展支教、扶贫、助残等活动,推出住房、就业、养老、维权、医疗保险等帮扶政策。

  我市还拓展渠道,加大道德典型礼遇,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邀请参加重大纪念日、重大节庆活动,同时推出地铁“道德荣誉卡”、就医“绿色通道”、商场优惠、疗养休养、 “甬宁保”保险等礼遇举措,切实让典型得到尊崇礼遇,在全社会营造了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

  W020211008541876850666.jpg

  “在宁波这座文明之城,我们能处处感受到对道德模范的尊重和礼遇。”全国道德模范、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说,“我常年从事港口塔吊的工作虽然平凡,在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同样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我将牢记嘱托,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推动宁波公民道德建设。”

  

1

为了让道德典型更好发挥引领人、示范人作用,我市搭建载体,拓展平台,建立了37个道德典型工作室,每年开展道德实践活动500余场,全年打造12条道德模范示范展示街,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受感染。我市还组织“文明有礼我示范”“共创文明典范城,我带头你参与”等主题活动,用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迈向新高度。(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