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爱,让这座城市的冬天格外温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月18日凌晨5点半,陆续有环卫工人来酒吧吃爱心早餐。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冬天,是环卫工人最不喜欢的季节,即便裹再多的衣服,在刺骨寒风下依然瑟瑟发抖。可冬天,也是环卫工人心最暖的季节,因为有很多人、很多组织关心着他们。

  在北仑,环卫工人早班吃不上热饭时,有凌晨2点开始准备爱心早餐的酒吧老板、包子哥;在街边清扫被寒风吹得哆嗦时,有免费提供生姜茶的公益组织,也有包上饺子和汤圆送到路边的自发团体。他们彼此并不相识,却不约而同地关注着这个群体。

  热心酒吧老板请环卫工吃一个月的免费早餐

  1月18日凌晨5点半不到,记者赶到北仑岷山路上的一家酒吧。天未亮,酒吧却灯火通明,周边的环卫工人已经在这儿吃了24天的爱心早餐。这大半个月来,经营这家酒吧的夫妇每天凌晨2点开始准备早餐,忙到早上7点,才能回家休息。北仑新碶街道玉兰社区的党总支书记邬晓红说,这对夫妇已经是第三年做这样的好事了。

  记者走进酒吧,一楼已经有五六个环卫工人在吃早餐了。酒吧老板娘叫黄小琴,正在楼上的厨房做小笼包。

  将发好的面揉好,分成一个个小面团,擀成边缘薄中间厚的圆饼后,放入肉馅,再捏成一圈漂亮的褶,然后搁进蒸笼,放在煤气炉上,这个动作,黄小琴一气呵成。她说,以前开过早餐店,做这些食物并不费力。蒸熟一笼,大概需要五六分钟,时间不长,但还是要赶速度,“每个人起码要吃一笼的。”每天会有三四十个环卫工人过来,面粉一次要用掉十几斤,揉面发酵,起码得两个小时,还要熬粥、做小菜,如果不提前准备,根本来不及。

  为了提供早餐,黄小琴这段时间睡眠不足,酒吧是营业到凌晨2点的,要准备早餐,自然就顾不上休息。黄小琴笑说,有时候真的累,就想躺下睡觉算了,可想想又坚持下来。

  她的热心肠,家里人很支持,前段时间都是丈夫在帮忙,昨天他回老家了,念大二的儿子顶了上来。儿子的活儿很简单,就是把蒸好的馒头或小笼包递到楼下,并添加粥和配菜。不过,就这上上下下的,也跑了好多回。

  约6点,周边的环卫工人陆续赶来,酒吧一楼一下挤了十几个人,他们交口称赞说:“早班4点钟就要起床,吃了热乎乎的早饭,胃很舒服。”

  看着他们吃得舒心,黄小琴也很高兴。她说,爱心早餐是从去年12月26日开始的,提供到本月25日。只要身体吃得消,条件允许,她以后还会继续做。

  供姜茶、送饺子……涌向环卫工人的爱心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北仑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在关注和爱护着环卫工人。比如下个月8日,“包子哥”彭涛的服务队就要开始送爱心早餐了,这是他和团队服务的第四年。在他服务期间,每天会送出100多份包子、馒头和胡辣汤。“今年提供23天的爱心早餐,到元宵节结束。选择这个时段,是考虑到临近春节,很多小吃店的老板都回老家过年了。对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来说,很可能吃不上热的早餐。”

  除了冬季给环卫工人送餐的,一些志愿组织也在平日里提供服务。这些天,在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长江路站搭乘地铁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有志愿者向环卫工人、保洁员以及过往市民免费提供热腾腾的生姜茶。

  这群志愿者来自北仑志愿者协会轨道交通大队,每天一早7点就来到长江路地铁志愿者驿站,摆起宣传牌,现场花一个小时熬制生姜茶。“这个活动持续到春节,冬天送生姜茶,夏天送凉茶,这已经是我们的常规活动了。”北仑志愿者协会轨道交通大队队长朱德富跟记者说。

  崇玲娣在红梅社区经营一家茶行,与北仑志愿者协会轨道交通大队一样,夏天供凉茶,冬天供姜茶,还专门给环卫工人设置了一个休息的区域。这样的事,她一做就是好多年。

  北仑白峰的张海滨因为热爱公益,自发组织了一支团队,前几天,他们买了一批冬帽送给环卫工人,并将包好的饺子、汤圆送到他们手中。

  这些组织、个人为何要如此关爱这个群体?采访中,他们的回复几乎一致:环卫工人为这座城市服务,我们想为他们做一点事。(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