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长寿村”自办“年货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年货节上长寿糕现做现卖。 

  新鲜出炉的长寿糕,一揭锅,香气四溢;长长的鳗鱼挂成一排,等待挑选;手工制作的青团,印着“福禄寿”,热气腾腾……

  2月10日上午,在被誉为“宁波第一长寿村”的河洪村,村民们热热闹闹办起了自己的“年货节”,24个摊位一字排开,不一会儿就聚拢了成百上千的游人,千年历史文化古村顿时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这是头一次办,就想试试看,是不是有搞头,能不能聚人气。”河洪村的党支部书记俞华国今年51岁,是个说话耿直的本村人。在宁海梅林街道的支持下,他一心给这个过去的“空心村”“留守村”找发展新路子,让这个“穷村”富起来。

  2015年,宁海一些乡镇、街道借着“桃花节”“油菜花节”等活动,让“乡土文化”碰撞“休闲旅游”,烧起了“小村办大节”这把火。河洪村所在的梅林街道,看中了该村的“长寿文化”,也想借势办“节”,借“节”致富。

  “那时候,我们心里都没底,村班子压力可大了。”俞华国说。村班子成员为相关项目征地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争取项目资金修缮老房子,动员村民中的能工巧匠美化村庄……从2015年起,村子的面貌日新月异,露天粪坑被改造成精美的休憩竹亭,快要倒塌的房屋修缮后成了村长寿文化博物馆,干净整洁的小村引来了更多“回头客”。

  2017年重阳节,河洪村办起了“长寿节”,3天时间吸引了六七万名游客,不少游客来自上海、宁波,为吃长寿面队伍排到了巷子口。“一下子让我们看到了小村发展的巨大潜能,好好挖掘,里面真的是‘聚宝盆’。”俞华国脸上抑制不住笑意。

  临近中午,还有一些冒雨前来的游客在年货摊位前挑选“土色土香”的产品,有的则在附近的博物馆里求一幅书法好手写的吉祥春联。

  “接下来,我们打算以村子的名义,将村里的一些四合院租下来,吸引资金办优质民宿;同时,打造长寿面、长寿糕等特色文化品牌,争取2018年更加红红火火。”俞华国说。(宁波日报 黄合 蒋攀)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晓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