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高铁桥下打造出宜人运动休闲空间 奉化这个小村庄“火”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走,到附近的马夹岙村去走走。”最近,名不见经传的奉化区莼湖镇马夹岙村“火”了:每天傍晚,都有不少村民结伴到村里休闲。吸引他们的正是一片高铁桥下的运动场。据悉,这也是全市首个村级体育公园。

  宁波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该村对高铁桥下空间的运用开发堪称桥下空间利用的典范。8月2日,我们随“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到现场一探究竟。

  马夹岙村是位于莼湖镇最西端的一个建制村,常住人口1000余人。前几年,高铁从村中穿过。工程结束后,高铁桥下空间用栅栏围起,里面堆满垃圾,杂草丛生。看到这乱糟糟的景象,新组建的村委会班子决定来次大改变。

  2015年起,马夹岙村委会班子主动与铁路部门协商,最终双方约定,铁路部门将这片3000多平方米的桥下空间无偿给村里使用,由村里负责管理维护和环境美化。

  在现场看到,该地块呈一道蜿蜒的曲线,沿途分布着各类健身场地设施。沿着绿化环绕的小径往前走,一边是靠着溪水而建的健身路径,一边依次排着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排球场,还有儿童游玩及各种体育锻炼设施。

  一路下来,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村民说,自从这些体育场地建起来,村里打牌打麻将的少了,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村里来玩耍。

  据了解,借桥下空间嬗变契机,该村又对村里的锦溪河开展整治,将原有的登山步道纳入体育休闲场地中,并加入绿化点缀,将单纯的体育场地打造成集河道、绿化、健身于一体的体育休闲公园。村班子还向铁路部门提出了用引流管道解决滴水扰民难题的合理化建议,得到了铁路部门的支持。

  下一步,村里还打算把另两段没有开发的桥下空间进行清理、利用,建造一个拆装式游泳池。对400多米的小溪两旁安装安全护栏,在铁路桥墩的四周画上美观的立体3D画。“通过进一步的提升,吸引更多的人到马夹岙村来游玩。”该村相关负责人说。(宁波日报 记者王岚 刘鹏程 钟欢)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