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爱心接力温暖一方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3-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授予杨雅茹、王子航两名同学‘拾金不昧先进学生’荣誉称号,希望全体同学向他俩学习,做一个诚实守信、传递正能量的人。”昨天上午,宁海县强蛟镇中心小学作出决定,号召全校495名学生学习杨雅茹、王子航两名同学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并在升旗仪式上为这两名“小雷锋”颁发了荣誉证书。

  3月11日下午,患有肺部疾病的魏大爷到县中医院看病,因故未能如期住院治疗,在乘坐公交车回到下蒲村的家后,他发现随身携带的3300元住院费不慎遗失。这些钱是老人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救命钱”,他为此急得团团转。老人年岁已高,记性不太好,也不知道怎么寻找。万分焦急之下,老人沿着自己途经的道路一路寻找,但一无所获。

  老人的境况牵动着全村人的心。下蒲村党员、干部、志愿者迅速集结,马上帮助老人联系上了医院和中巴车主,可惜没有得到捡到钱的消息。大家顾不上手头活,以老人指点的路径为半径,四处散开寻找。

  同时,村里通过播放广播,转发微信群、朋友圈……一张寻找治病钱的大网全面铺开。大家还合计了一下,如果实在找不到丢失的钱,大伙愿意捐款凑齐老人的治病钱。

  家住下蒲村的强蛟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杨雅茹和王子航当天下午放学后结伴回家,乘坐校车到站没走出多远,眼尖的杨雅茹发现路边角落有一沓厚厚的人民币。面对从天而降的“巨款”,两个孩子不禁有点紧张。“第一次见到那么多钱,感到很意外,首先想到的是怎么找到丢钱的人。”腼腆的杨雅茹回忆说,攥着厚厚的百元大钞,手心不由自主冒出了汗。

  “丢失了这么一大笔钱,失主一定很着急,肯定会回来寻找。”平时点子多的王子航说。两个孩子商量后,决定在原地等待失主。早春的风还带着寒意,但两人紧了紧衣服一守就是半个多小时,但一直没有失主出现。

  看到天色渐黑,心想等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两人借了一名过路叔叔的手机,拨通了杨雅茹妈妈的电话。杨雅茹妈妈才知道,原来全村人都在苦苦寻找的老人治病钱,被两个小家伙捡到了。

  拿到失而复得的“救命钱”,老人在感激之余,让儿子写了一封大大的感谢信,昨日亲自送到学校致谢,感谢家长和学校培养出了“雷锋式”好学生。

  “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3300元是一笔‘巨款’,两名孩子面对金钱不动心并千方百计寻找失主,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强蛟镇中心小学校长张海标说。昨天,在全校师生的见证下,强蛟镇中心小学为两名“小雷锋”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