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红色传承丨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文艺微党课《宁波人的故事》首演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5-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最近,宁波市首个社区话剧团——鄞州区东郊街道宁丰话剧团倾力打造的文艺微党课《宁波人的故事》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可珍剧院首演成功,该剧以4组独立真实的宁波人物小故事为原型创作,鲜活生动地演绎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故事,展现了红色基因焕发的时代光芒。

《好奶奶》

  “孩子们,你们马上就要有新的学校、新的教室了!”“支教奶奶”周秀芳的扮演者抱着学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激动到哽咽。“儿子现在可能会残疾,甚至会死,你想过没有?万一他……”“糖丸爷爷”顾方舟的妻子发出一声声质问,现场观众的心也跟着揪在了一起……

  戏剧极具感染力和穿透力,观众们沉浸其中,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学习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尝试。据了解,《宁波人的故事》主题是“英雄”,形式上模仿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由《红色的初心》《好奶奶》《真心英雄》《最甜的糖丸》4个“18分钟系列微剧党课”串联组成。

《红色的初心》

  第一个故事《红色的初心》讲的是革命烈士的故事,通过对宁波市总工会会长王鲲、虞东区委书记肖东、新四军政治部宣传教育部部长朱镜我三位革命烈士的初心故事、奋斗历程的生动演绎,表现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

  《好奶奶》讲述的是全国道德模范、支教奶奶周秀芳。周秀芳是宁波的一位小学退休教师,古稀之年放弃安逸生活,不远千里到贵州、湖南等地支教,将上万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运到大山深处,在湖南溆浦支教帮困,捐建的希望小学有29所,400多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

《真心英雄》

  《真心英雄》讲的是最美宁波人李春林的故事,他是一个消防战士,参加灭火救援已有8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700余人,多次闯入“鬼门关”与死神擦肩而过,烙下满身伤疤,获得公安部消防局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剧中也讲述了他和儿子的故事,铁汉柔情的他希望儿子也成为一个真心英雄、平安卫士。

《最甜的糖丸》

  《最甜的糖丸》讲的是“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的故事。他用毕生的心血制作了一颗糖丸,为我国最终实现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并长期维持无脊灰状态奉献了一生,造福了亿万儿童。2019年1月2日顾方舟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创作中,总是觉得火候还不够,一次次修改精进。”宁丰话剧团团长贺玉民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热爱宁波,希望能够讲好宁波的故事,让人有所触动,汲取克服困难、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宁波学习平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