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台风天停课期间,这群小小志愿者用“现学现卖”的宁波话为社区老人送温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奶奶,我是潘火桥社区小小志愿者。台风来了,你莫出去嘞,有啥需要跟我说!”在宁波鄞州潘火街道潘火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岁的金杨正用一口不太标准的宁波话给社区孤寡老人打电话。其实,他的宁波话是“现学现卖”的。

  9月13日早上开始,实践站来了一群小学生,他们穿上“红马甲”,当起了小小志愿者。他们的工作是——给社区的独居老人打电话,告知台风期间注意事项,并记录下老人的需求。

潘火桥社区“小信鸽”志愿队的小朋友给老人打电话

  他们是潘火桥社区“小信鸽”志愿队的队员,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小学生。这支队伍是在“烟花”台风过境后成立的,成立当天,他们就参加了一场“清扫家园大行动”。

  “我妈妈是社区志愿者,我经常跟着她参加活动。这次台风,我们学校停课了,听说妈妈要去当志愿者,我就一起来帮忙了!” 金杨的母亲夏女士是一位教师,平日里经常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

  刚领到任务,孩子们都跃跃欲试,但很快就遇到了小尴尬。“啥事体?”电话里的宁波话,让小朋友懵了。

  潘火桥社区老年人较多,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3个,其中不乏独居老人。很多老人听不懂普通话,沟通并不顺畅。

  “阿姨,你能教我说宁波话吗?”在金杨的提议下,社工现场教学,小朋友们“现学现卖”。虽然说着一口不太标准的宁波话,但孩子们带给老人的是一股暖意。

  “现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浓厚了,很多小朋友们都耳濡目染,希望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潘火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陈怡告诉记者,台风期间,他们采取“小手牵大手”的模式,小志愿者负责告知台风注意事项,有送物资需求的,则由大志愿者们负责送货上门。

  无独有偶,在东柳街道,平日里的“小神兽”们也主动当起社区小义工,拿起电话机给社区孤寡老人带去亲切问候,有的还上门派送物品。

  “张爷爷,今天台风‘灿都’要来了,您一个人在家要注意安全,门窗关好了吗?电源关了吗?家里食物够了吗?”

  “王奶奶,我是社区小义工,今天因台风停课,我来陪奶奶说说话。”

姜郁尹正在给老人打电话

  今年6岁的姜郁尹是中兴社区小小志愿者,目前上幼儿园大班。当天上午,他给社区5位独居老人送去温暖,用稚嫩的口气提醒老人台风天的注意事项,听着奶声奶气的声音,老人们在电话那头笑了。

  风雨减弱,中兴社区网格长带领小义工们上门为独居老人送去台风天的温暖。8岁的李叶润带着小弟弟们拎着红枣、月饼等物品看望独居的江月莉老人。看到孩子们,老人喜出望外。“这么小就当志愿者了,真乖!” (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