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读书,一个都不能少!宁波为阅读障碍者打开一扇书香之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本月已经对中国正式生效。那么,在无障碍阅读方面宁波做得如何呢?

  宁波图书馆:为残障读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从宁波图书馆新馆正门专设的无障碍通道入馆,左边第一间就是视障阅览室。该阅览室目前面积78平方米,配有3000余册盲人图书。该馆文献借阅部主任孙婷说,刚有一位盲人读者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视障阅览室借书,并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顺利借到了一本关于推拿服务的书籍。孙婷表示,只要有特殊群体的读者入馆,工作人员会立刻主动提供帮助。

  2018年,视障阅览室对外开放

  视障阅览室还摆放着一键式智能阅读器、盲文点显器、盲人电脑、阅读阔视器等“阅读”设备,为视障读者提供便利。“目前,阔视器和盲人电脑使用的频率较高。体积更小、使用起来更为便捷的盲人听书机、手持式电子助视器也深受视障读者的喜爱,我们的工作人员不定期上门,为有需要的视障读者教授智能听书机的使用方法。”孙婷介绍说。

 

视障读者到馆体验智能阅读设备

  据了解,宁波图书馆推出各类助残公益系列活动已经超过7个年头。2014年推出“光明照亮你和我”公益系列活动,相继接待了来自各区(县、市)的部分盲人及弱视力群体参观图书馆,带领他们体验盲人阅览室各项设备; 2019年创立“爱在甬图·阅读无限”公益系列活动,面向视障读者开展无障碍电影赏析和体验日活动;2020年,联合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开展“为你打开阅读之窗”活动,邀请残障读者学说宁波老话歌谣,品味古典诗词魅力。

甬图工作人员登门,帮助视障读者使用听书机

  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08年,宁波图书馆就建立了全市第一家公共多功能盲文阅览室,2018年宁波图书馆新馆落成,视障阅览室同步对外开放。今年“全国助残日”当天,宁波图书馆将正式组建“甬图视障读者群”,有需要的读者可致电0574-88270686咨询。

  “未来,我们将继续丰富馆藏资源,升级服务设施,为残障读者的阅读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徐益波说。

  “闻华”书友会:让残障人士“闻”见书香

  2018年5月,在海曙区残联、宁波市图书馆和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的共同支持下,由宁波盲人作家陈效平发起的“闻华”盲人读书会成立。4年来,读书会成员从最初的16人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人。

  据陈效平介绍,读书会的名称“闻华”由他所取,“闻”是听到、听闻的意思,读书会的成员们虽不能用眼睛看书,但依旧能用耳朵听书;“华”是才华、精华的意思,他希望通过精品阅读来丰富残障人士精神生活。

书友会现场

  读书会定期向书友们推荐1-2本好书,让大家每天都有好书看,每周都会办书香讲座,每月都让书友们进行交流。陈效平介绍:“每次举办线下交流会,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就会主动承担起接送的任务,将视障书友们带到活动现场,等活动结束后再分别送他们回家。就是因为生活在宁波这座爱心之城,‘闻华’读书会才能做到‘天天读好书,周周办讲座,月月有交流’。”

陈效平在体验阅读设备

  在全市各界的帮助下,盲人读书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2020年,陈效平又面向海曙区所有残障人士,成立了海曙区残障人士书友会。去年5月,宁波市海曙区残障人士书友会活动基地启动仪式在段塘街道南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书友会从此有了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

  读书会也让部分书友拥有了一展才华的空间。有2名书友获得了浙江省图书馆颁发的“浙江省盲人阅读之星”称号,另一名盲人书友在去年举办的“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视障读者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未来,我期待着有更多热爱阅读的视障人士加入我们这个书香大家庭。”陈效平说道。

  各界关心:让视障人士书有所读、心有所依

  今年54岁的周雪敏,从小因病导致视力模糊,在家人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由于看不清东西,周女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孤独的感觉包围。“有一位盲人读友曾说过,平常的生活非常单调,成天靠听收音机来打发时间,甚至靠听来来往往的车流声排遣心中的孤寂与无聊。” 周雪敏坦言,这是盲人群体的真实感受。

志愿者接送盲人读友参加活动

  2017年,一次机缘巧合,周女士被朋友拉入了海曙区盲协微信群,2018年加入了“闻华”盲人书友会,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和读友们共读一本好书,大家定期在线上线下进行分享,我每次还要写读后感并上交。书友会每个季度都会进行阅读达人的评选,荣获达人荣誉的读友,每人都能得到一份奖品。”

视障人士参加徒步活动

  “我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体验过智能阅读设备,参加过盲协组织的徒步活动,有关部门还积极帮助我们学习为视障人士定制的网络系统。”周女士表示,近些年她能深刻体会到,宁波各界对于无障碍阅读的重视、对视障群体的关心。

  采访中,周女士笑声朗朗。她说,她目前已经退休,曾经的孤独感已经离她越来越远了,如今的她和一大批盲人读友一起书有所读、心有所依。

  “红色朗读员”:让视障群体“听见”书香

  视障读者不方便出门,却充满着对读书和外界沟通的渴望。宁波有一批“红色朗读者”,他们深入社区,走入视障人群的家中,与他们共读一本好书。

  2021年10月31日,书香宁波日,海曙区月湖街道招募了一批由街道机关党员、年轻党员、预备党员等组成的“红色朗读员”,专门为辖区内视力有障碍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朗读服务。

“红色朗读员”与老人交流

  “红色朗读员”们还来到社区一隅,在融洽的氛围中,与多位老人一起促膝长谈。“感官能力受损的特殊群体比较渴望了解当下社会的情况,也希望得到精神上的关照,我们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也能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和过往的经历,这是一个学习、交流的过程。”“红色朗读员”王璐琴说。

  今年,有更多的党员、网格员加入“红色朗读员”的队伍,除了提供阅读服务,还到居民家中宣传防疫规定,解答核酸检测的相关问题。月湖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表示,“‘红色朗读员’送去的不仅仅是文字和声音,更多的是对包括视障人士在内的社区居民的一份责任、一份关怀。”(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