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这位“余姚好人”实至名归,三十年间,他五次下水救起六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跳入河中救人一次,可能是情急之下的偶然,跳入河中救人五次,必然是见义勇为已成本能。今年56岁的宁波余姚市临山镇湖堤村村民马国军,三十多年来,不顾个人安危,先后五次跳入河中救起六人。他也因此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余姚好人”。

  大冬天,一个健步踏入河中救人

  走进湖堤村,一眼就能看到村中有一条小河,河面最宽处约五六米,长约三百米,最深处可达二米,当地村民称之为“老街河”。马国军最近一次救人就发生在这里。

  今年2月10日,天气十分阴冷。上午10时许,马国军像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从菜场买菜回家。在经过老街路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小孩落水了!小孩落水了!”他循声看去,果然看到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河里扑腾,情况十分危险。此时已经经过落水地段的他立即掉转车头,来到距离落水男孩最近的河岸边。看到男孩离河埠头比较近,他和村民先用竹竿试着把男孩拽过来,但因为冬衣浸了水,小孩很沉重,根本拖不动。见此情景,他不顾寒冷,索性一个健步踏入河中,水瞬间没到了腰部。他一把抓住孩子的棉衣,用尽全力把孩子托出水面。在周围群众的合力帮助下,男孩终于被抱上了岸。

  孩子上岸后,马国军不敢大意,用所学的急救知识,把孩子腹中的水挤压出来,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由于抢救及时,落水男孩并无大碍。这时,马国军才意识到自己已被冻得瑟瑟发抖。

  当天中午,落水男孩父亲找到马国军表示感谢。马国军回答道:“孩子没事最重要,这事换谁都会第一时间去救。”

  被救者结婚,特意送来喜糖感谢

  其实,在这条老街河,除了这个男孩,马国军还救起过另外两个小女孩。

  七八年前,一个冬日下午四五点钟,天气同样阴冷,他开车经过老街河,刚好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掉进河里。他立即停车,跳进河里,把女孩救上岸。营救时,马国军的双手都被锋利的石头刮破了皮,其中右手一直疼痛,后到临山镇中心卫生院拍片检查,显示“骨裂”。

  2019年初,同样是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落水,又被刚好经过的马国军救起。

  据马国军回忆,第一次救人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才二十五六岁。当时,他路过庙山路,看到一位老人连人带三轮车滑进了庙山河。他立即跳进河里,先把老人拉起来救回岸边,再把三轮车扛回岸边。后来,他又在当地的临泗江救起过两个小男孩。这两个小男孩是一对表兄弟,十多岁。“当时他们骑着三轮车,连人带车翻进了河里,我正好看到,马上跳下河把他们救起。”马国军笑着说,数年前,其中一个被救的男孩 结婚了,还特地给他送来喜糖,感谢救命恩人。

  1997年,余姚市舜水中学租了一辆大巴车,组织学生到外校参加电脑考试。当天,马国军正好送儿子到学校。突然,坐着四十多名学生的大巴车底部起火,马国军见状,立即从自己的私家车上取出灭火器,对着火苗猛喷。一个灭火器不够用,他又从门卫“抢”来另一个灭火器。几分钟后,火被扑灭,而他身上的衣服多处被烧焦。

  多次临危救人,何来的勇气?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马国军回答得很干脆:“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救人,这是一种本能反应。”

  平日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马国军于1993年入党,党龄近30年。除了见义勇为,平日里,他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2013年“菲特”台风,余姚受灾严重,他从家里出发到余姚市区,连续四天开着皮划艇接送居民、运送基本生活物资;2020年初疫情暴发,他出资数万元采购矿泉水、方便面、不锈钢碗、面包等防疫物资,送到临山派出所、临山交警中队;两三年前,村里有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被偷走1000余元存款,整天哭,他得知情况后马上送去1000元;这段时间,村里每天要做核酸检测,马国军又主动报名,到核酸检测点当起了志愿者。

  马国军小时候学过书法,现在仍然每天抽出几个小时练习。每年过春节,他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五年前,他还加入村里在暑期举办的“假日学校”,免费教孩子们书法。

  马国军还是一名“学习达人”,他曾获得过2021年临山镇“学习强国”先进个人。

  马国军说,小时候家境贫寒,后来经过努力创业成功,心里就想着要多做好事:“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更应该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回报乡亲,贡献社会。”(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