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大图

改得文明,住得舒心!文明施工让老旧小区改造更暖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老旧小区改造文明施工,是城市文明的缩影。2020年起,鄞州区三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0个,涉及11个街道。目前,62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基本完工,涉及近6.6万户,今年还有38个老旧小区将改造完工。
 
  改造施工中,如何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让居民真正受益?如何搭建各方参与的沟通平台,将遇到的问题在商量中解决?
 
  为此,鄞州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力争将民生工程成为让广大居民满意的惠民工程。
 
 
  旧改该如何规范操作?
  鄞州区发布文明施工指南 

  5月25日,鄞州区文明办、住建局、鄞开集团召集今年该区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所涉的24家施工单位,召开文明施工专题会。
 
  鄞州区文明办作了专题培训,会上还发布了《鄞州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文明施工建设指南》,为20余项施工过程制定了详细标准,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行为。
 
  “材料和垃圾集中堆放、设置围挡。”“机械设备前后警示桩或警示牌,简易围挡。”……记者看到,小到宣传横幅、指引牌,大到楼道、屋面施工作业,这份指南都以图文形式详细规定了文明施工各项标准。和指南一同发布的还有施工牌方案,对告示内容、温馨提示等进行了统一设计。
 
 
  “哪些不文明行为应该避免,哪些是必须要做到位的,都一清二楚,更规范统一了。”参会的彩虹社区彩虹新村旧改项目负责人冯常达说,会后将组织施工人员学习,并落实到施工中去。
 
  此次指南的发布,是鄞州区推动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的举措之一。早在2021年,鄞州区就开展了建筑工地生活区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对全区227个在建项目工地宿舍、食堂、公共生活区等进行改造提升,构建更加整洁、有序、文明的施工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施工常态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文明施工指数。”鄞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推行“点单式”改造
  征求民意贯穿文明施工全过程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如何获得居民的认可和支持?鄞州区通过推行“点单式”改造,把征求民意贯穿文明施工全过程。
 
  东胜街道樱花小区是1999年交付使用的,小区设施、景观等品质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2021年7月,鄞州区住建局牵头制定了雨水管、停车场等20余项内容的“改造菜单”,让居民按需“点单”,从大家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改起,逐步覆盖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
 
 
  停车难是樱花小区居民改造呼声最高的项目。鄞州区住建局会同相关部门、街道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形成了东郊路向两侧人行道各拓宽50厘米的方案。旧改后,小区新增了80个停车位。
 
  东柳街道东柳坊社区793弄的“体育in巷园”此前是一企业宿舍楼的配套车棚。拆除之后如何利用?东柳街道邀请居民共同参与设计过程,在反复修改设计图纸后,方案终于定下来,将其打造成家门口的健身乐园。
 
  “原来这里没人愿意来,自从建了这个体育公园,我们时常出来散步、锻炼,太赞了。”东柳坊社区793弄住户柳秀菊说,现在“体育in巷园”已经成为居民健身、聊天的好去处。
 
  据了解,在已经完成的62个老旧小区改造中,根据民意需求,鄞州区共建成90余个“口袋公园”和40个文化宣传栏、50余条小区步道、40余个城市小品。 
 
 
  建立问题协商机制
  督改结合让文明施工成为共识 

  老旧小区改造中,鄞州区住建局牵头搭建各方参与的沟通协调平台,建立问题协商机制,督改结合,让文明施工成为共识。
 
  停车位少、车辆停放无序,路面老化沉降龟裂,室外飞线杂乱……这是改造前彩虹新村的面貌。这些问题也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重点针对的问题。
 
  2021年6月,彩虹新村旧改项目进场施工,涉及外房屋立面、小区路面、停车位、污水管网、楼道墙面、单元门等改造项目。
 
  “施工或多或少会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我们专门租了个办公室设立民意会客厅,用来接受居民投诉。”项目负责人冯常达说。
 
 
  通过民意会客厅,施工方将居民的意见进行汇总,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依托问题协商机制,联合区住建局、街道、社区共同解决。“比如,周末适当调整施工时间,管材切割尽量不安排在居民休息时间,我们都根据居民意见进行调整。”冯常达说。
 
  改造中,由彩虹社区牵头,居民代表、社区网格员、物业、施工单位、项目管理单位、监理单位等共同建立了改造监督微信群。每天傍晚,群里会通报当天工程进度和次日工作计划,任何人发现施工中的问题,都可以发至群里,由相关单位予以解释说明、整改到位。经过努力,改造前期如施工材料乱堆放、周边环境脏乱、粉尘噪音扰民等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文明施工的要求,在今年涉及旧改的小区项目中,鄞州区已全面开启了两级专班责任分工制,建立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的多方联席制。街道社区组织相关力量,针对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曝光,由监理单位认领问题;施工单位、物业公司限时整改;住建、街道和建设单位共同监督,多方合力共同提升施工文明指数,让老旧社区改造改得文明,居民住得舒心。(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 编辑:张 伟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